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疫情面前站起的90后:“这次,换我们保护你们了”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2-01

运城日报记者 王 耀

“这次不去,我肯定会后悔的”


▲仙桃组5名队员身穿防护服在仙桃市第一人民医院。(援鄂前线提供)

“非典时,我上小学5年级,是整个社会的付出,换来了我们这一代人的健康成长。现在,我长大了,还从事的医疗行业,这次,轮到我保护你们了。”

“这次要是不去湖北,我肯定会后悔的。”

“现在想想,离开运城的那晚,我儿子还尿床了。不知道他今天表现咋样?”

……

1月30日22时,在与记者连线时,29岁的王琳娜这样回忆4天前离开运城市的情景。

2019年11月,王琳娜调入运城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工作。两个月后,阻击疫情的担子落到了这名90后身上。微信中,她告诉记者,目前,她和另外一名山西援鄂医疗队的队员与两名当地医护人员组成一组,和其他组轮流上岗。

“昨天(1月29日)是我正式进入病房的第一天。我们这组主要护理的是已经确诊的患者。因为长期隔离,一些患者心理上产生了抵触情绪,但在得知我们是从山西转成来鄂后,他们的情绪好转了很多。一位老奶奶不停地找我聊天。我想,他们看到我们,就知道全国上下正在全力支援湖北。对积极配合,早日出院有了更多的信心。”王琳娜说。

作为家里的独生女,王琳娜在报名请战时,没有告诉家里任何一个人。“父母老了,我不想他们为我操心。丈夫知道后,肯定会支持我的。”

到达湖北后,得知消息的母亲给王琳娜打来电话,“电话里,她哭了。但挂了电话,她发来短信,说‘娜娜,我会保护好自己,既然去了,就把工作做好。” 

“第一次穿起了纸尿裤”


▲援鄂医疗队员身穿写有自己名字和加油等字样防护服进入病房。(援鄂前线提供)

1月30日,是毋利强到达仙桃的第四天。当天下午,他和来自山西白求恩医院、山西中医院的3名队员进入仙桃市第一医院感染重症病房。

在运城市中心医院,90后的毋利强是为数不多的男护士。也是因为此,他在护理任务最艰巨、繁重的重症医学科工作了多年。这次,战场转移到了仙桃,敌人是更加凶恶的新冠病毒。

“每次进入病房,我们都要严格按照标准穿脱防护服。按照要求,每个组都还有专人负责监督。防护服可以将我们很好地与外部环境隔绝,但也因为此,穿上防护服最多只能工作4小时,其间,我们不能喝水、上厕所。为此,每个人都准备了纸尿裤。我想,这也是一种特殊的体验吧。从工作岗位下来,护目镜和面罩将每个人的脸上都压出深深的痕迹。”

毋利强告诉记者,所有援鄂医疗队的队员统一居住,为了将感染风险降到最低,每名队员一个房间,就连吃饭,都是专人送到门口,“培训时专家说了,要减少一切不必要的聚集。每天晚上,不当班的运城队员就在群里聊聊天,互相问候。”

“从我们驻地出发去医院,坐车不到十分钟。坐车的时候,看着荆楚大地的风景、安静的街市,心里的滋味说不出来的难受。一场疫情,让原本生机勃勃的城市陷入困境。但有家人、同胞的支持,困难是暂时的,相信我们的祖国,终能挺过难关。”采访最后,毋利强微信给记者发来这样一段话。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