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抗击疫情,我们一定能赢”
——市二院防疫一线护士李冰洁工作日记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2-01

1月29日,大年初五,晚班。

今天是我们进入病区工作的第七天。

今天又有一位确诊病人住进病区,工作量要加大,护士王潇也加入了。今晚是我和芦希娟、王潇3个人值班。值班之前,我们早早就碰了面,讨论晚上的工作流程和细节。

接班后,我们先进入清洁区,在这个区域有两间办公室,是我们应急科室全体开协调会和专家讨论病情的地方,也是我们每天上下岗必须经过的地方。现在病区里轮流工作的医生有5人,除了潘朝霞主任以外,还有陈刚、姚明琦、杨福亚、兰静。他们都是不到40岁的业务骨干,疫情发生后争先报名参加的。

和前几天一样,来到清洁区,值守的领导和同事就会关切询问我们的饮食情况,并叮嘱我们先上厕所。因为穿上隔离服和防护服,带上口罩、防护镜后会大量出汗,在病区里,就是再出汗也不能喝水不能吃东西。

穿戴好防护装备进入病区后,我们第一时间先和住进来的新确诊病人打招呼,既是问候,也是我们的护理查房,要详细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进食情况、大小便等,观察他们的情绪和心情。新接治病人是关注的重点,刚到病区多少会有陌生感,会不适应,帮助他们很快适应,才能更好地配合我们诊疗。

无论医疗上还是护理上,我们的工作都有着严格的工作流程,按照国家的防治规范进行。我们护理工作要做好新确诊病人安排、处理医嘱、填写新确诊病人资料,准备需要的用品,采血气,测量生命体征等。

这几天在病区里,我们经常会迎接和我们一样穿着厚重的隔离服防护服的省市专家到病房会诊,CDC的同行进病房开展流行病学调查。

目前接治的这几例确诊病人病情都不重,除咳嗽、乏力之外,没有危及生命的体征,就是体温经常波动。按照要求,我们每两个小时测一次体温,一个小时测一次指端血氧。每个病人的数据都通过医务科王东明主任上报。

除了护理工作之外,我们还要做好病区里的消毒、医疗垃圾和病人生活垃圾的处理,2小时给病区消毒一次,医疗垃圾和病人生活垃圾消毒处理后再密封分装转运出去终末处理。清洁消毒的工作平时都是保洁在做,为了减少感染机会,减少不必要的人员进入病区,现在这些全部由我们护士承担,做就要做好。

戴着双层橡胶手套操作会笨手笨脚,做起比较精细的操作很困难。血气分析要采集动脉血,动脉血管位置深,看不到,需要我们用手去触摸,可是现在,厚重的防护服影响了我们操作,再加上戴着护目镜、双层手套,触摸几乎没有手感了,采动脉血面对着挑战。

确诊病人每3天就要复查一次肺部CT,复查CD4细胞,这些都需要我们放射影像和检验科的同事来完成,他们也要做好防护。

工作虽然很辛苦,但我们坚信,面对疫情,我们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一定能赢! (本报记者 魏 濛 整理)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