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今年,你集福了吗? 哪一个瞬间,让你感受到“真的过年了”?

来源:新华社发布者:时间:2020-01-26

春节里,总会有那么一个时刻,被某个细节戳中,让你意识到“真的过年了”。

互联网时代,要说风靡全网的过年新玩法,“集五福”当仁不让。来自支付宝的数据显示,5年里超6亿人参与集福,全民扫福超过400亿人次。

过年方式的变化,离不开互联网的影响。网络的一个重要价值,就是满足了社会对轻快生活方式的追求。当然,新年俗的内核仍然是传统文化。从“集五福”的发展轨迹来看,一个明显的特征是,“钱”的意义在逐渐弱化,而“福”的价值在不断体现。

“福文化的内核就是家,五年前我们做五福的初衷,就是想唤起大家对家和团圆更深的情感。”已经连续五年没有和家人一起过除夕的支付宝集五福产品经理冠华说。“我们发现,帮爸妈集福,成了越来越多年轻人早点回家的理由。和家人一起扫福、互相沾福,成了亲友们互动的新乐趣。所以今年五福的主题,就叫全家福。”

从一个人到一家人,从小家到大家。对传统年俗得当的重新演绎,让“集五福”等新年俗跨越年龄、超越地域、进入各行各业。

1月16日,命名为“快舟·富强福”号的快舟一号甲运载火箭成功发射,箭身上涂刷了新春“福”字、“富强福”等元素。中国航天科工表示,“富强福号”是通过网友征集而来,还设计了专属福字随火箭升空,代表了中国航天人对祖国和人民美好的新春祝福。

当然,除了集五福,受互联网影响诞生的过年方式还有很多。近日中国新经济研究院就发起了一项调查,票选出了21世纪“新四大年俗”,分别是集五福、云拜年、抢红包和全家游。

移动互联网一方面改造了前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老辈人”,让他们用上手机,学会用手机聊天、购物、发红包。另外一方面是,新时代的年轻人可谓是互联网甚至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原住民,从幼童开始,他们就开始接触手机,接触便利的各种App。新年俗也得以应运而生。

作为一个年味“在线”的时代,网络对年俗文化的影响,必然会在变化中深入、在深入中迭代。只有抓住年俗文化中不可多得、不可复制的文化内核,给予科技和时代内涵的赋能,才可能成就真正具有生命力、大家喜闻乐见的过年方式。

平安健康就是福!说好了,来年,我们继续一起集五福!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