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升级的“平安报表”

市公安局禹门分局平安建设工作纪实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张君蓉时间:2020-01-22

■本报记者 张君蓉 通讯员 王卫平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新时代奋斗者的目标。群众对一切美好生活的需求,都离不开平安这个前提。

2019年,市公安局禹门分局民警锚定这个航向,在做好“服务报表”的同时,坚持案件线索一查到底,全力做实“平安报表”,切实提升了辖区群众的安全感。

扫黑除恶:绝不放过任何有价值的线索

如果没有一查到底的决心,涉嫌多起违法犯罪的行为可能会淹没于一起普通刑事案件的背后。

2019年9月中旬,禹门分局接到报警:某天晚上有人在铝基地龙门大道口被一伙持刀的年轻男子殴打。劲旅派出所随即组织警力展开全面调查。一周后,受害人材料全部取到,9月22日4名犯罪嫌疑人被一举拿下。初步查明,9月12日晚23时许,延某与受害人薛某在电话中发生争吵互骂后,便带葛某、吕某、贺某等人从河津驾车来到铝基地龙门大道口兴旺加油站旁,持刀殴打、恐吓薛某与石某,后又将二人强行拉至5公里外的龙门村路边再次进行殴打,导致石某手臂受伤。

在对扣押的所有物证分析取证中,民警发现了该4名犯罪嫌疑人涉嫌介绍他人卖淫的线索。在刑侦大队的配合下进一步侦查,挖出了这个分工细致、职责明确、多次介绍未成年女性卖淫、非法获利2万余元的犯罪事实。同时还查明,该犯罪团伙在河津市某酒店采用“仙人跳”的办法,敲诈勒索被害人6500元。专案组随后又查证落实了该团伙成员涉嫌强奸的线索。

对群众举报的涉黑涉恶线索,禹门民警的观点是,群众送上门的线索都是有影的事,不一查到底就辜负了群众的那份信任。

2019年5月份,禹门分局扫黑办收到群众关于孝矿赵某等涉恶团伙的举报材料。由于赵某有前科,分局决定让孝河派出所牵头,刑侦配合成立专案组,确立了从外围秘密取证入手、零口供打击的策略。两个月后,赵某等3人同日被一起抓获,打响了整治涉矿资源领域恶势力团伙第一枪。目前该涉恶团伙因涉嫌寻衅滋事、敲诈勒索、非法采矿犯罪被依法起诉。该案共追缴赃款30万元,扣押汽车3辆,查封房产3套。

打击电诈:坚决让犯罪嫌疑人无处遁形

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就指出,要严密防范网络犯罪特别是新型网络犯罪,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和社会稳定。禹门分局民警从那时起就和作为新型网络犯罪主要类型的电信诈骗较上了劲。“办案子要有一查到底的勇气”,也是来源于对电诈案件的侦办心得。

辗转奔波四省五市,行程万余公里,历时半年时间,打掉一个涉案500万余元的外籍人员跨境电信诈骗团伙。抓获包括一名外籍男子在内的3名犯罪嫌疑人,破外省市案件21起。追缴被骗资金51.5万余元,并全部返还8名受害人员。

2018年12月29日,辖区居民曲某某报案称:其于2018年3月,在某交友平台结识了一个自称delapaz的美籍男子,在此后几个月先后被对方诈骗68万余元。立案后,禹门分局领导对这起涉外人员犯罪案件高度重视,要求刑侦部门尽快破案,挽回损失。民警从2019年1月份开始,先后奔赴宁波、上海、辽宁、广州、深圳等地,及时掌握了犯罪嫌疑人的相关信息和犯罪证据。当年4月4日抓获涉案人员应某某,5月6日抓获涉案外籍人员T某和范某。

经调查,这是一个冒充在中东服役的美国人实施电信诈骗的犯罪团伙。他们从网上交友平台寻找目标以谈“对象”为由骗取对方信任,之后便以很快就要退役,先将巨额退役美金(现金)用快递包裹邮寄给“对象”代为保管为诱饵,再以中东、东南亚、香港等各地区的海关、港口等等机构对包裹“验收”需要费用为借口,一次次诈骗钱财。

寻线追踪三省五市,转战30余天,抓获犯罪嫌疑人16人,摧毁横跨全国各地、涉案金额上亿元的两个电信网络诈骗团伙,扣押涉案银行卡100余张、电脑6台、手机30余部,冻结资金90万余元。

2019年10月24日,铝基地居民芦某报案称:其在网络“人人贷”平台办理贷款过程中,被自称该平台客服的人员以办理会员、缴纳保证金的方式诈骗数千元。民警对被骗资金的流向进行梳理分析后,从中发现了一个向缅甸果敢老街贩卖银行卡及POS机的犯罪团伙。分局迅速组织电诈专班民警奔赴四川南充、西充、成都等地,于2019年11月13日先后抓获贩卖银行卡犯罪嫌疑人6名。民警一方面加大审讯力度,一方面围绕信息流以及该犯罪团伙贩卖POS机缅甸收货人的关联身份进行追踪落地、分析研判和布控,发现在海南省某地隐藏着一个专为境外电信网络诈骗团伙“洗钱”的窝点。2019年11月31日,民警奔赴海南,在当地公安机关的配合下,于12月4日统一收网,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10名。目前该案已串并省内外案件80起。

民生小案:努力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安全感

民生小案一查到底,首先是要为群众服务好,把小案件当作大案子来办。

2019年6月5日,尚某峰因涉嫌盗窃车内财物被劲旅派出所民警现场抓获,后被行政拘留15日。联系到辖区发生过的盗窃车内财物系列案件,在进一步调查中,劲旅派出所民警从其住处搜获大量车内挂件、玉器、行驶证、驾驶证、身份证等物品,随即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协查通报,广泛征集违法犯罪线索。尚某峰行政拘留期满后,该案移交分局刑侦大队进一步审理。经刑侦大队缜密侦查,发生在铝基地的盗窃车内财物系列案顺利告破。现已查明2018年11月至2019年1月间,犯罪嫌疑人尚某峰趁夜深人静在铝基地明辉小区、体育场门口和樊村幼儿园附近盗窃作案5起,大肆盗窃车内财物,其中有行车记录仪、太阳镜、现金、钓具、工具、U盘、手表、挂件、玉器等大量贵重物品。2018年4月,犯罪嫌疑人尚某峰还尾随受害人张某(女)进入受害人家中盗走车钥匙,当晚便将受害人价值5万余元的本田轿车盗走。

民生小案一查到底,还有一个关键性环节,就是做到破案要追赃、挽损不止步,尽最大努力给群众返还被侵害的财产。

禹门分局2019年1月份侦破山西工服公司被骗案,1月20日将追缴的19.2891万元被骗款返还给企业;3月份破获张某盗窃案,3月15日向受害人原某发还被盗五菱面包车一辆;3月份破获阮某诈骗案,3月22日、4月21日分别向受害人张某、李某返还被骗波罗、桑塔纳轿车各一辆;3月中旬破获廉某被电信诈骗案,追缴赃款2.8万元返还被害人……2019年以来,共计为群众追缴返还资金100万余元,发还汽车3辆。

这是铝基地2019年度的“平安报表”:分局刑事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25.6%,特别是侵犯群众切身利益的盗窃、诈骗案件,分别同比下降10%、50%;治安案件受理数同比下降33.3%;抓获逃犯20名。

这些数据来自于民警“一查到底”的奋斗征途。这种奋斗是一种态度,也是一种初心,更是民警们幸福的模样。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