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下堡头的笑声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杨红义 张晓丽时间:2020-01-22

本报记者 杨红义 张晓丽

1月16日,农历腊月二十二,盐湖区龙居镇下堡头村日间照料中心餐厅里,老人们三五结伴,围坐在饭桌前边吃边聊、其乐融融。

“昨天中午是油馍、4个小菜和稀饭,今天是白菜粉条炖肉、米饭和米汤,天天好味道,顿顿喷喷香!我掰着指头算了算,从去年12月15日我在这儿吃第一顿午饭到现在,已经有整整32天了。每天中午一顿饭,天天不重样!”73岁高龄的高跃堂笑呵呵地告诉记者,“儿子在外打工,过去一日三餐都是儿媳妇做,现在早上在家对付一口,中午在这吃完再下会象棋,一天就过去了。儿媳妇也跟着少操多少心,还有时间去城里打点零工。”

下堡头全村900余人口,像高跃堂一样,70岁以上的孤寡老人有20多个。他们想都没想过,一把年纪了还能被村干部高看一眼,管吃管喝管乐呵。

下堡头村位于城西郊区,东临关铝热电厂,集体经济薄弱,村民收入主要靠外出打工,长期以来各项事业相对落后,特别是近年来,眼巴巴看着雷家坡村、杜家坡等周边村的“老年灶”红红火火,村里生活困难的孤寡老人们心里不是滋味。

这一切,被下堡头村土生土长的冉耀彩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这么多年她在外经商、办企业,积累了不少才干,也更加牵挂村里的父老乡亲。2017年,冉耀彩上任村党支部书记后,团结带领支、村委一班人,不遗余力推进民生福祉:连续两年,每逢重阳节和春节分别为村里老人发放200元、100元慰问金;投入26万元,硬化改造巷道、新修道路共600米;筹资40余万元,新建300余平方米的下堡头村日间照料中心,餐厅、活动室、休息室应有尽有,并于去年12月15日开始试运营……

“村里的日间照料中心主要向70岁以上的单身孤寡老人开放,每天中午一顿饭,每月只收80元。”冉耀彩说,“最近,我们正在为日间照料中心争取和筹集安装空调和澡堂的费用,让老人吃住更加舒心。”

“我老伴去世20多年了,儿子和儿媳常年在外打工,孙子周末回来才能陪我吃一两顿饭。平日里,我做一顿饭一般能吃两天,天气凉了能吃3天,每天都是将就着过呢。”谈起在日间照料中心上灶后的感受,78岁的老党员冉任午忍不住说,“以前总是一个人在家,现在大家在一起,一边晒着太阳,一边拉家常,一边帮着食堂大师傅择菜、包饺子,说说笑笑,像个温暖的大家庭,心情也好多了。”

谁家都有老人,谁都会变成老人,民生千万事,孝老爱亲头等事,这是冉耀彩常说的一句话。去年8月,那场足足唱了3天的戏,让近几十年都没听过戏的老人们着实过了把瘾。因下堡头村没有舞台,村里20多年没进过剧团了。冉耀彩就和村委会干部们商量,多方筹措资金近2万元,搭起临时舞台“请戏下乡”,还为前来听戏的60岁以上老人免费提供羊肉泡馍。说起这事,老人们开心得合不拢嘴:吃香的喝辣的,眼里还有好看的,这样的新时代美呔呔……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