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盐湖区2020年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和
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开始啦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0-01-11

运城晚报讯(记者 崔萌)从盐湖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获悉,自2020年1月起,盐湖区准备结婚的男女双方可在每周一至周五(节假日除外),前往该中心(河东西街356号)接受婚前医学检查和孕前优生健康检查。

据悉,接受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和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服务对象,要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和《婚姻登记条例》有关规定,男女双方或一方户籍在盐湖区,并拟在本地办理结婚登记手续的当事人。男女双方同时选择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和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时,应同时具备两个条件:①至少一方为盐湖区农业人口或界定为农村居民户口;②办理结婚登记手续后短期内计划怀孕。接受检查时,男女双方均需携带本人身份证、户口簿,共同参检。

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和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共包括:1.咨询服务①婚前卫生指导;②婚前卫生咨询;③病史询问(了解孕育史、疾病史、家族史、用药情况、生活习惯、饮食营养、环境危险因素等)。2.体格检查①常规检查(身高、体重、血压、心率、甲状腺触诊、心肺听诊、肝脏脾脏触诊、四肢脊柱检查等);②女性生殖系统检查;③男性生殖系统检查。3.实验室检查7项①阴道分泌物检查(含清洁度、滴虫、霉菌、淋病检查);②血液常规检验(全血细胞技术+5分类监测);③尿液常规检验(12项);④肝功能检测(谷丙转氨酶);⑤艾滋病病毒筛查;⑥梅毒筛查;⑦乙型表面抗原检测。4.影像医学检查1项(胸透或胸片)。

需要选择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和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的,在享受以上14项免费婚前医学检查服务内容的基础上,还增加了11项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内容。分别是:实验室检查8项:①血型(包括ABO血型和Rh阳/阴性);②血清葡萄糖测定;③乙型肝炎血清学五项检测;④肾功能检测(肌酐);⑤甲状腺功能检测(促甲状腺激素);⑥风疹病毒IgG抗体测定;⑦巨细胞病毒IgM抗体和IgG抗体测定;⑧弓形体IgM和IgG抗体测定。影像学检查1项:妇科超声常规检查。风险评估和咨询指导1项。早孕和妊娠结局追踪随访1项。

该中心一负责人表示,此次婚前医学检查和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是为准备结婚的男女双方提供免费婚前医学检查的民生实事,是筑牢出生缺陷防治的第一道防线,以最大限度减少遗传性疾病、重大传染病和精神疾病的传播,从而促进婚姻家庭幸福和社会和谐发展。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