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平陆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陈恒|热血铸利剑 忠诚铸警魂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张君蓉时间:2020-01-11

“选择了公安事业,就意味着选择了奉献。”这是陈恒从警之初立下的决心。2008年5月参加公安工作以来,陈恒虚心学习、踏实苦干,一步一个脚印,经过12年时间的磨炼,从一名派出所民警成长为平陆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的精英骨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他因为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能够独当一面,被平陆县公安局党委调入扫黑除恶办公室,担任扫黑队负责人。

入警十多年来,陈恒始终对工作保持着一种热情和责任感。他总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辖区内发案更少一些,治安更好一些。为此,他总是冲在第一线,努力破案、严格执法,先后参与侦破刑事案件200余起,查处治安案件4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52余名、逃犯60余名。因为工作成绩优秀,他多次荣获公安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刑警等荣誉称号,还曾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

善打硬仗、敢接难案是领导和同事对陈恒的评价。遏制入室盗窃案高发势头,精准打击流窜作案盗窃机动车犯罪嫌疑人,破获贩卖毒品案,斩断晋陕豫黄河金三角贩毒地下通道,破获晋豫两省209国道系列持刀拦路抢劫案,抓获犯罪嫌疑人……这几年,平陆县公安局侦破的每一个重要案件里几乎都有他的身影。

2018年2月6日10时许,陈恒正在走访摸排扫黑除恶线索时,突然接到命令——“全体人员携带装备集合”。陈恒立即赶回平陆县公安局,全副武装等候指令。他意识到,一定是有了重大案情。原来,一辆由山西某地上高速驶往河南方向的大巴车上,有一名携带刀具的现发命案逃犯需要抓捕。平陆县公安局接到指令要在出省口及辖区高速出口设卡拦截。陈恒被安排在运三高速张店服务区内抓捕嫌疑人。接到命令后,陈恒和几名民警立即赶赴张店服务区,秘密蹲守。考虑到该案犯罪嫌疑人在我省灵石市某宾馆内持刀杀死两人,有极大的危险性,而且车上还有很多乘客,嫌疑人极有可能会挟持人质。为了不引起嫌疑人的警觉,陈恒通过大巴车的随车电话,向大巴车的司机报称“张店服务区内有物件向南阳拉,让司机把车辆开到服务区内”,并事先准备好两个空箱子在服务区内等候。当日中午12时许,看到大巴车缓缓停到服务区内,身着便服的陈恒装扮成送货的乘客,登上大巴车内伺机抓捕。他和其他几名民警配合默契,抱着箱子在车门打开后不露声色进入车内,陈恒第一眼就发现了坐在司机后面第三排边上的犯罪嫌疑人周某群。为确保周围乘客的安全,不让犯罪嫌疑人有反抗和挟持人质的机会,陈恒抱着箱子向大巴车后走,在走到犯罪嫌疑人身边时,他冒着生命危险拼命按住犯罪嫌疑人,与紧随其后的民警一起牢牢控制住嫌疑人的双手,不让其有机会拿出随身携带的刀具,并迅速安排其他乘客安全撤离。随后,犯罪嫌疑人被警方押解下车。

还有一桩案件令陈恒记忆深刻。2018年4月19日,平陆县曹川镇发生了一起以葛某文等5人在矿区开展农业调研采访中遭到殴打的案件。随后,市县两级政法委、公安局主要领导都相继收到从北京邮寄的印有“全国三农调研中心”“全国三农法制”“全国三农问题调研中心”发来的公函,要求政法机关惩治凶手,保护记者的合法权益。紧跟着全国百余家网站相继报道出记者在采访期间被殴打的新闻,一时间舆论哗然,给当地政府、政法机关带来不小压力。当时办案的民警都认为此案很棘手,办理稍有差池都会给个人和机关带来不良影响。在这个关键档口,陈恒勇于担当,主动请缨,向局党委表示愿意负责此案的侦办。

通过认真查阅案卷,陈恒分析出这不是一起普通的寻衅滋事案,其中可能存在案中案。在该案中,受害人葛某文、任某龙等曾先后在我市闻喜、临猗、夏县、平陆等地,以“全国三农调研中心中级调研员”“全国三农调研中心特邀编辑”“中国法制记者”“中央法制室主任”“三农调研记者”等身份拍照、摄像,后以越界开采、私挖乱采、证照不全、环保不达标等为由向各矿区负责人敲诈钱财,涉嫌敲诈勒索罪。为了查明案件的真相及涉案人的真实身份,陈恒顶住来自各方的压力,历时5个月,先后6次辗转北京、深圳、太原、郑州等地摸排调查,并赴国家新闻广电总局、农业农村部、公安部、全国扫黄打非办等部门,对涉案犯罪嫌疑人所持有的证件和所涉及网站、印章的真实性进行调查。最后查明所谓的“全国三农调研中心”“全国三农法制”“全国三农问题调研中心”等单位并非国家正规单位,而是私人注册成立的公司,与农业农村部无任何关系。陈恒还成功调取嫌疑人使用的微信交易记录,后又跑遍运城市13个县(市、区)矿山、企业,固定了嫌疑人进行敲诈勒索的证据,终于查清这个恶势力犯罪集团的犯罪事实,破获敲诈勒索案件60余起,使他们得到了应有的审判。

热血铸利剑,忠诚铸警魂。“刑警工作任务繁重,风险极大,但是在每次圆满完成任务之后,我的内心都更加坚定。”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陈恒兢兢业业、忠诚履职,以踏实的工作、确凿的证据,先后打掉以王某辉为首的恶势力犯罪集团和以岳某霄为首的恶势力犯罪团伙,破获敲诈勒索、非法拘禁案、非法侵入住宅案等100余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履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