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新绛老干部局: 用心用情做好老干部服务工作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0-01-10

□梁冬

近日,新绛县老干部局邀请离退休老干部总结2019年的工作。大家畅所欲言,述说一年来的工作,大多数老干部都用一句话,抒发他们的情感:“我们梦想在老干部活动中绽放。”

一年来,新绛县老干部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重要论述为根本,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从全局着手,细处谋划,开拓创新,务实重行,用心用情书写了一曲“夕阳映辉、不负韶华”的赞歌。

不忘初心,紧跟时代步伐

新绛县有离退休老干部2400多人,常年参加学习活动的达70%。十多年来,新绛县为老干部强化教育基地建设,开办了老年大学等学习培训场所。在全国进行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该局局长曾五元认为这次主题教育,是事关能否跟上新时代、实现中国梦的大事,学习中不能让任何一位离退休老干部缺席、掉队。

为此,他与老年大学、老干部局党委的同志商议后,组织人员深入社区和有关单位进行调查,克服单一的学习方式,采取全方位、多途径的办法,以及集中学、分散学、个人学、体验学等方式,多次邀请各级领导授课和专家学者集中辅导,同时利用社区的条件组织老干部分散学。为了让老干部做好学习笔记,该局还为离退休干部党员统一购买了2400多册笔记本。对患病卧床和行动不便的老干部,工作人员坚持上门送学习、送资料。这一系列措施,保证了全员学习,使离退休老干部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教育。

落实政策,消除后顾之忧

由于新绛县长期以来离休干部护理费保障机制运行不畅,导致一些离休干部的护理费得不到很好落实。该局认为,尽管这是一小部分问题,但能不能落实,是事关党对离休老干部关怀到不到位的大问题。为此,他们积极与组织、财政、人社、卫生等部门协调配合,确保离休干部离休费按时足额发放、医疗费按规定实报实销。

节假日,该县县委、县政府领导对县级离退休干部进行走访慰问。对30名有特殊困难的老干部进行了帮扶,每人帮扶资金1000元。同时,老干部局还建立老干部信息库。通过建册、建表、建簿,做到“六清”,即个人信息清、家庭情况清、身体状况清、思想动态清、兴趣爱好清、发挥作用清,为服务好离退休干部提供了信息保障和坚持“六必帮”原则,为老干部消除了后顾之忧。

不忘韶华,传承红色基因

新绛是全国抗日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淀着厚重的革命文化,孕育着红色基因。为了使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新绛县老干部局党支部始终把传承红色基因作为核心任务,组织开展红色资源挖掘整理工作。翟家庄村从1931年起到1947年的17年间,就是绛垣中心县委、晋西南工委、乡吉地委、河东特委,新绛县委和政府在这里领导了革命斗争。张培民、张乱亮、张庶民、张海马4位老干部退休后,主动收集整理翟家庄革命历史资料,抢救红色文化资源,筹办运城市党史教育基地——翟家庄革命纪念馆。在此期间,他们不顾自身年迈体弱,千里寻访知情人,搜集革命史料;披荆斩棘钻山沟探究革命遗址,抢修保护革命文物。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该局抽调30名老干部,组成10个小组,分赴全县乡村学校开展活动。老干部张培民、刘宝珍为希望学校200余名师生讲述了《新绛红色中心——翟家庄》《祖国前进我成长》《铭刻心底的两个悲惨故事》等红色故事。该县离退休干部党委副书记马怀茂以“数字话发展 古绛看今朝”为题,为龙兴中学200余名师生生动讲述了70年新绛与祖国同命运共发展的喜人变化。

活跃生活,展现多彩人生

新绛县老干部局认为,老干部退休后主要是安度晚年,享受人生,一定要让他们在保证学习的基础上活跃文化生活。为此,该局组织老干部们成立舞蹈队、体育队、摄影班等,每逢节日,便组织老干部们深入社区、农村,开展各种文化活动。比如,开展“唱响中国梦 奋进新时代”歌咏比赛;在七夕,为26对金婚、钻石婚老干部夫妻举办了一场情意绵绵的纪念活动;组织开展“庆国庆、迎重阳”暨第三届老干部趣味运动会,126名老干部参加。过去的一年来,老干部们先后在各种比赛中获得了十多项奖项,展现了多彩人生。

为了使老干部开阔眼界,该县老年大学、老干部党委每年组织老干部到革命圣地和家风家训教育基地等进行参观学习,进一步提高认识。

树立典型,争做时代标杆

新绛县老干部局在离退休干部党员中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离退不休、永葆本色”征文活动,选树了48名离休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的离退休干部党员先进典型,并将他们的事迹编入《追梦者》一书。这些先进典型事迹作为教育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坚守初心的生动教材、担当使命的精神动力、对照检查的身边标杆,让老同志学有榜样、比有标杆,在老干部中形成了见贤思齐、争当先进的生动局面。

2019年国庆节前,该局先后对40多名老干部进行表彰。其中,用初心传承红色基因的张培民、把晚霞当朝霞的秦渝芝、有一种追求叫初心的韩文勉、书写人生第二春的马怀茂等十名离退休干部同志的先进事迹先后被《支部建设》《运城日报》刊登。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