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法制>

用生命诠释忠诚

——追记盐湖公安分局北相派出所辅警陈雷亮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12-25

■本报记者 张君蓉

节假日值班,他总说“让我来”;化解矛盾,他笑言“看我的”;参加抓捕,他永远“我可以”……从事警务辅助工作19年,陈雷亮兢兢业业、忠诚履职,永远冲在最前线,直到生命定格的那一天。

时间回到11月24日下午5时11分,陈雷亮随同民警在市区百纺小区门口出警,抓捕有抢劫犯罪前科的涉毒嫌疑人李某时,李某酒后失控强烈反抗。在制服嫌疑人期间,陈雷亮突感胸口疼痛,身体不适,但是为不影响抓捕,他强忍病痛,坚持与同事合力将嫌疑人控制。随后,陈雷亮因心肌梗塞,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当晚8时42分经抢救无效,不幸因公殉职,终年50岁。

从此北相镇的街道上,再也看不到身着警服的陈雷亮了。

陈雷亮,中共党员,1987年10月入伍,2000年部队复员后先后在盐湖公安分局车盘派出所、治安大队、北相派出所等基层一线所队从事警务辅助工作。2009年到北相派出所工作。从警19年,陈雷亮退伍不褪色,工作勤勤恳恳,没有发过一句牢骚、说过一句怨言,就像一头默默耕耘的“老黄牛”。

工作不用“排班”——

同事说他几乎天天在岗

“他的确像一头‘老黄牛’,从没见他闲下来过。”在北相镇派出所所长王续强眼中,这名身高一米七五、体型微胖、身体强健的辅警,好像从来没有喊过累。

北相镇位于盐湖区的北部,下辖28个行政村。辖区有3所高校、1个风景区和1个工业园区。面对复杂的人口结构和交通网络,陈雷亮坐不住,一有时间就下乡入户,走访入户成了他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他把了解到的每一户的家庭情况、生活习惯、需要解决的问题,都详细记录在笔记本上。陈雷亮的踏实勤奋、对人热情大家都看在眼里。时间久了,不管是所里的同事,还是辖区的群众,见了他都会喊一声“亮哥”。

“其实,亮哥对辖区的28个行政村已经很熟悉了,但他总是觉得,要是民警不能常到群众中去,就不能及时了解民意,也就不能和老百姓打成一片。”北相镇派出所民警李敏说,“他的值班制度跟其他人也不同。”北相派出所里一共分3个组,但只有陈雷亮没有固定的组别。“不是说不给他安排组,是因为他一年几乎天天都在所里,今天跟这个组,明天又主动要求跟下个组,无论哪个组有需要,他都会第一时间出现。长此以往,所里也就不给他安排固定的组了。”民警赵磊说。

一年365天,陈雷亮几乎每天都住在舜帝陵警务室。陈雷亮成了所里的“救火队员”,只要辖区一有警情,他总能第一时间赶到。

其实,陈雷亮家在临猗县,距离北相派出所只有20分钟的车程。但他平时很少请假,即使是所里安排他休息,他也总说“回去没啥事,还是在所踏实。”所以一般家里有事时,陈雷亮总是按小时请假。“有一次,陈雷亮的妹妹在福建安家,要接他母亲过去住,陈雷亮这才请了2天假,把母亲送到福建后,立马回到所里工作。”在赵磊的印象中,这是陈雷亮请过最长的一次假。赵磊说:“亮哥真的太热爱公安工作了。”

11月23日,陈雷亮值了一天班。原本第二天可以休息,但陈雷亮23日晚上专门给赵磊打电话,说自己第二天早上家里有事,下午就可以回到所里。

24日下午,陈雷亮准时回到所里,正赶上出去抓捕几名涉毒人员的行动。“亮哥二话没说,一起去参加了那天的抓捕行动。”赵磊沉痛地说,“带着亮哥一起出去,却没有把亮哥带回来……”说着说着,赵磊几度哽咽。

“辖区百事通”——

老百姓说找他办事靠谱

“我是农民的儿子,为老百姓服务是我的天职。”作为一名辅警,街头巷陌,他日复一日地巡逻。辖区年年都有新面貌,唯一不变的却是那个每天穿梭于街头巷尾的身影。

“已经记不清楚他调解过多少矛盾、化解过多少纠纷了。”北相镇王桐村村长申龙虎说。村里但凡有个矛盾纠纷,只要陈雷亮来了,就能迎刃而解。“村里的矛盾大多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有天大的事,先坐下来商量,一旦打架是要被拘留的。’这是陈雷亮调解的时候,说过最多的话。”申龙虎说。

其实,陈雷亮化解矛盾纠纷时没什么特别的技巧,靠的是他的耐心和村民们将心比心的交流。“时间长了,村里几乎家家户户都知道派出所的辅警亮哥。”每逢冬夏这些治安重要节点,陈雷亮还会到村里为村干部讲解治安防控知识。

复旦小学坐落在北相镇辖区。该校成立伊始,每逢开学放学,不仅交通拥堵问题严重,校外的小商贩占道经营,也给校园门口的秩序带来很大问题。“复旦小学是寄宿制学校,周一上午和周五下午是家长接送学生的时间。”赵磊介绍说。自从学校将这个问题反映给北相派出所后,他就主动承担了这一项任务。

从此,周一上午6时50分、周五下午4时30分,这两个时间点,成了陈雷亮固定的“闹钟”,每到这两个时间点,他都会准时出现在复旦小学门前疏导车辆,维护秩序,护送孩子安全入校离校。

时间长了,这里的学生就称他为“警察爷爷”。

协助办案——

他是所里不二人选

“亮哥是个细心的人,我们每次开会说到的案子,他都会把细节全部记录在案。”赵磊说,陈雷亮驾驶的一辆警车里,永远放着厚厚的一沓文件,上面记录着北相镇辖区上网追逃人员以及案件进展情况。“他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去看一看情况。”赵磊说。

今年11月20日下午3时30分许,江苏警方来到北相镇派出所,请求该所协助办案。根据江苏警方侦查情况,一名诈骗犯可能逃到了北相派出所辖区。江苏警方请求一名熟悉辖区情况、有办案经验的人员辅助办案,陈雷亮成了不二人选。当晚,陈雷亮与江苏警方取得联系后,一同商量抓捕方案。

“对方当时要进村抓人,亮哥觉得很容易扑空,而且在逃人员可能是孕妇,为了避免出现意外,亮哥就带着江苏的民警到村里摸排情况。”第二天上午6点半,陈雷亮协助江苏民警,将该女子控制。在这之前的3月23日,一名涉嫌绑架的嫌疑人从山东一路逃到了北相镇。山东警方到达北相镇后,陈雷亮和所里民警配合山东警方,在辖区逐个排查,直到次日凌晨2时许,依然没有找到嫌疑人所驾驶的车辆。由于山东警方赶了一天路,于是商量先行休息,等白天再继续摸排。

陈雷亮没有休息,他选择继续摸排,寻找这辆从山东开来的车辆。在辖区某小区,陈雷亮突然发现了嫌疑人驾驶的山东牌照的车辆。陈雷亮立刻通知山东警方。“细心的亮哥还叮嘱山东警方把车牌卸下,防止打草惊蛇。”赵磊说。经过蹲守,陈雷亮当天成功配合山东警方将嫌疑人控制。他细心、耐心的工作作风,也给山东民警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多年来,陈雷亮同志退伍不褪色,始终保持军人本色,怀着对党的绝对忠诚、对公安工作的无限热爱,毅然加入公安队伍。自2000年参加公安辅警工作以来,他扎根基层,把部队的优良作风带到公安工作岗位,用汗水浇铸了共产党员的绝对忠诚,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四句话十六个字的核心要求,用生命书写了共产党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辉煌篇章,不愧是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新时代公安队伍的杰出代表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典范。”陈雷亮因公殉职后,盐湖区公安分局、盐湖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作出决定,号召全局民警、辅警、全体退役军人向陈雷亮学习。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