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法制>

“十个凡是” “六个一律”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12-25

近年来,随着信息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电信网络诈骗呈现犯罪手段多样、骗术翻新快的特点,很多人多年积蓄一夜之间被骗光,危害极大。

为增强群众防骗意识,市公安局公布了包括利用QQ或微信冒充好友或身边认识的人,假冒代购、发布虚假爱心传递、点赞诈骗、微信盗用公众账号等;虚构色情服务、车祸、中奖,冒充公检法、房东,虚构绑架、手术等,虚构电话欠费、电视欠费、退款、购物退税等在内的多种常见网络诈骗手段,提醒广大市民牢记“十个凡是,六个一律”。

凡是以下10种情况的,都不要轻信。凡是自称公检法要求汇款的;凡是叫你汇款到“安全账户”的;凡是通知中奖、领取补贴要你先交钱的;凡是通知“家属”出事先要汇款的;凡是在电话中索要个人和银行卡信息的;凡是叫你开通网银接受检查的;凡是叫你宾馆开房接受检查的;凡是叫你登录网站查看通缉令的;凡是自称学校学费要求汇款的;凡是陌生网站(链接)要登记银行卡信息的。

六个一律即陌生人只要一谈到银行卡,一律挂掉;陌生人只要一谈到中奖了,一律挂掉;只要一谈到“电话转接公检法”的,一律挂掉;陌生短信,让你点击链接的,一律删掉;微信不认识的人发来的链接,一律不点;陌生170开头的电话,一律不接。

一旦遭遇诈骗,可以分三步走实施自救。第一步,看对方账户是哪家银行的,通过该银行网银、电话银行等,对嫌疑人银行卡采取输错多次错误密码、口头挂失等方式阻断嫌疑人取款。第二步,及时报警,收集被骗过程的汇款凭证、通话记录等相关信息,拨打110报警。第三步,拨打中国银联专线95516请求帮助。

本报记者 张君蓉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