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春秋霸主晋文公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12-18

历经困苦磨砺意志

晋文公(前697~前628),姓姬名重耳,春秋时期绛人(今绛县、闻喜一带)。据《史记·晋世家第九》《左传》《国语·晋语》记载:重耳是晋献公与狐姬所生的儿子,从小就喜好结交士人,17岁时身边有赵衰、狐偃、贾佗、先轸、魏武子5位品德高尚、才能出众的忠臣。晋献公做太子时,重耳已是成人。献公即位时,重耳21岁。献公十一年(前666),献公宠信新夫人骊姬,让太子申生居曲沃,重耳居蒲城,夷吾居屈。二十一年,献公听信骊姬谗言,逼申生自杀。重耳怕遭毒手,辞父而守蒲城。次年,献公派宦者履鞮追杀重耳。重耳不愿与之争斗,带领五位忠臣奔母亲的娘家狄国避难,时年43岁。公元前644年,执政多年的晋惠公(夷吾)害怕重耳回国与他争夺君位,派人刺杀重耳。重耳得知后,带领随从远赴齐国避难。途经卫国(今河南濮阳县),到齐国(今山东省淄博市)定居娶妻生子。后齐国发生内乱,重耳为避免杀身之祸,不得不经曹国(今山东省定陶县)、宋国(今河南省商丘市)、郑国(今河南省新郑市)前往楚国。后在秦缪公的帮助下,回国即位为君,是为晋文公,时年62岁。从被迫离土避难到返国为君,在外流亡达19年之久。在漫长岁月里,他遍尝饥寒困顿、世态炎凉的磨难,增强了洞察世事、应对形势的素质能力,积累了执政理国的丰富经验。

锐意进取成就霸业

晋文公回国为君后,老当益壮,以强国富民为己任,以只争朝夕的精神,运筹帷幄,励精图治。

一是起用人才,稳定政局。晋文公回国后,曾在晋惠公时期任职部分旧臣能吏怕受到牵连和报复,纷纷杜门隐居或外出漂泊,导致人心浮动,社会秩序混乱。晋文公立即命人张贴招募告示,并让曾有罪过的人赶着辇车,自己坐在上面,在都城招摇过市。持怀疑观望态度的旧臣们见状,了解到晋文公不计前嫌的宽阔胸怀,纷纷应聘复职。又打破社会等级制度,推行“明贤良,赏功劳,举贤授能”“公食贡,大夫食邑,士食田,庶人食力,工商食官,皂隶食职,官宰食加”等先进理念和社会制度,使民众各得其所、各尽其能,国家治理质量大为提升,很快呈现出百姓安居乐业、政局活力大增的局面。

二是锐意改革,发展经济。晋文公即位后,根据长期流亡中对各国的实地考察研究而积累的治国经验,推行“弃债薄敛、施舍分寡,救乏振滞,匡困资无,轻关易道,通商宽农,懋穑劝分,省用足财,利器明德,以厚民性(《国语·晋语四》)”一系列改革措施,对百姓实行宽松的政策,鼓励国人改革生产工具,奖励百姓开垦荒地,增产粮食,发展生产;对内救济灾民,借款给困难者,帮助鳏寡孤独者,维持其生活,使之摆脱困境。又组织劳力修筑境内通往中原的“晋绛大道”,制定优惠政策,减轻赋税,鼓励全民经商,把境内河东盐池盛产的潞盐及农副土特产销往各地,很快使晋商“金玉其车,文错其服,能行诸侯之贿”,天下莫强焉,出现“政平民阜,财用不匮(《国语·晋语四》)”的可喜局面。

三是出兵勤王,树立声望。晋文公当政次年(前635)春,周王室发生内乱,周襄王从王城(今河南洛阳市)出逃居郑,向周边各诸侯发出求救信。晋文公敏锐地意识到这是树立威信的绝好机会,立即亲率上下二军,迅速发兵,赶往阳樊(今河南济源市东南),杀死企图篡权的王子带,护送周襄王回王城重新执政。既使晋国版图扩展到中原,又赢得了各诸侯信任和民众赞誉。

四是扩充军队,力挫强楚。晋文公五年(前632),楚国恃强凌弱,联合多家诸侯攻打宋国,大有吞并中原之野心。宋求救于晋。晋文公意识到正是“报施救患,取威定霸”的良机,便变二军为三军,破格选拔起用郤谷、先轸为主将,赶造兵车,在被庐训练卒乘,使晋军成为天下战斗力最强的军队之一。以66岁高龄亲率晋军,以救宋为名,出兵中原,侵曹伐卫,直取五鹿,并在敌强我弱的情势下,退避三舍,诱敌深入,采取避实就虚、各自击破的战术,于城濮一役消灭楚、蔡、陈、郑、许五国联军,召集齐、宋、鲁、蔡、郑、卫、莒等诸侯践土(今河南境内)会盟,被周襄王册封为“侯伯”,成为天下“得以王命讨伐诸侯”的霸主。

九年(前628)冬,晋文公逝世,儿子驩即位,是为晋襄公,他开创的霸业,历襄、灵、成、景、厉、悼、平、昭、顷、定、出11位国君,时间长达160年,成为我国历史上经历最传奇、政绩最突出的君王之一,堪称我国古代杰出的政治家、外交家、军事家、改革家。

盛名浩荡影响深远

 2600多年来,晋文公的人格魅力和丰功伟绩一直被后世称道、颂扬。位于绛县下村的晋文公墓被列为山西省文物保护单位。山西境内遍布着多座晋文公庙。众多海内外历史学家和文人墨客怀着对晋文公的敬仰之情,记载其丰功伟绩,颂扬其文治武功,讴歌其精神风貌,赞美其高风亮节。登载晋文公事迹的典籍有《史记》《春秋》《左传》《国语》《孟子正义》《竹书纪年》《资治通鉴》《毛诗谱》《帝王世纪》《韩非子》《容斋随笔》《山西通志》《平阳府志》《晋国史》《晋国通史》《绛县志》等;传记、小说等文学作品有《东周列国志》《晋文公》《三晋典故》《华夏霸主晋文公》《春秋五霸晋文公》《春秋霸主晋文公》《流浪君王晋文公》《文公重耳》《流亡公子重耳》《晋文公的故事》等;戏曲作品有《晋文公火烧介子推》《火烧绵山》《千古寒食节》等;影视作品有《重耳传》《晋文公传奇》《晋文公大传》《重耳传奇》等;绘画作品有《晋文公复国图》《漫画史记·春秋霸主晋文公》《城濮之战》等;研究文章有《公子重耳对秦客》《寺人披见文公》《晋文公攻原》《从细节里辩证评价晋文公》《重耳在流亡中成为一代霸主的原因》《晋文公霸业二题》《晋文公复国定霸考》《标榜文公》《中原霸业——晋文公重耳的心灵史》等;由晋文公事迹申引出的成语有“临危不避”“行将就木”“割股啖君”“危犹累卵”“志在四方”“好善不厌”“投璧于河”“险阻艰难”“竭泽而渔”“退避三舍”“一战而霸”“汗马功劳”“取信于民”等。可谓我国传统文化百花园的奇葩。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