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革命先辈刘瑞生百年诞辰 纪念会在夏县裴介村举行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12-16

运城晚报讯(记者 景斌 潘丽)峥嵘岁月,承其父母,为国纾难何曾怕断头;中原大定,效法先贤,辞政奉亲居功不言禄。近日,为革命事业奋斗一生的革命先辈刘瑞生百年诞辰纪念会,在夏县裴介村举行。刘瑞生的亲朋至亲,老战友抗日十支队队长杨德山的女儿、女婿及裴介村两委干部200余人参加纪念活动。 纪念会上,人们缅怀老先生的丰功伟绩,追思先贤的精神风貌。裴介村原党支部书记张双代说,刘瑞生是裴介的“星星之火”,点燃了裴介村的革命火焰;刘瑞生的家是裴介村的“沙家浜”,为柴泽民和抗日十支队提供了秘密活动场所,为从事地下工作的吴仰光提供了秘密养病的地方。裴介的村民没有忘记刘瑞生老先生,隆重纪念刘老先生百年诞辰,就是要号召年轻人传承红色革命精神,保持昂扬向上的战斗状态,为新时代作出积极的贡献。

【新闻链接】

刘瑞生出生于1919年,“九一八”事变后,不满12岁的他,自愿参加夏县抗日宣传队讲演,宣传抗日救亡思想;受其父追随嘉康杰从事革命活动的影响,于1938年2月加入了夏县牺盟会;1941年秋,秘密参加了由柴泽民、杨德山在李子平家成立的中条山抗日游击纵队第十支队并担任情报员。受柴泽民、杨德山的指派,他先后打入夏县日伪宪兵队、夏县日伪警察所、夏县日伪新民会。根据刘瑞生提供的准确情报,中共夏县县委和十支队先后取得了庙前辛梨元村反扫荡、运夏公路姚村刘家坟伏击战和王峪口阻击战等战斗的胜利。 1944年6月,刘瑞生任十支队队部秘书。1945年8月15日,日寇投降,为解放运城,中共夏县县委又指派刘瑞生先后打入阎锡山晋绥军保七团和伪中央财政部运城货物税局搜集情报。根据刘瑞生的情报,我党截获了保七团藏匿于五曹的武器弹药。解放军第一次攻打运城前,组织把刘瑞生的工作关系,从十支队转移至太岳十一分局运城公安处社会部情报科,负责收集整理驻运城国民党军、政、警察的情报资料。解放军第三次攻打运城时,刘瑞生冒着枪林弹雨,给攻打运城西门的西北野战军第2纵队当向导,为解放运城作出了贡献。 从1949年3月起,刘瑞生在夏县从事教育工作20多年,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一丝不苟地教书育人,一片丹心浇灌祖国的花朵,为国家培养合格人才付出了大量心血。

1967年7月,刘瑞生逝世。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