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稷山李爱珍成为2019“中国非遗年度人物”候选人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19-12-09

▲李爱珍在制作螺钿漆器(资料图)

运城晚报讯(记者 景斌)近日,由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指导,光明日报社、光明网主办的2019“中国非遗年度人物”推选宣传活动100名候选人名单确定。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漆器髹饰技艺(稷山螺钿漆器髹饰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李爱珍入选,是我市唯一。

据悉,100名候选人中有传承人79人,策展人、企业家、艺术家7人,管理者4人,研究者、媒体人、传播者(含团队)10人。

下一步,主办方将推选出30名提名候选人及10名2019“中国非遗年度人物”,并于今年年底举行2019“中国非遗年度人物”揭晓活动。

李爱珍,现年62岁,稷山县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会员、山西省工艺美术大师、山西省美术家协会漆画艺委会顾问、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今年3月被山西省委人才办授予“三晋英才”荣誉称号。

1976年,李爱珍高中毕业后到稷山县工艺美术社(后成为稷山县工艺美术厂)学习螺钿漆器髹饰技艺。经过十年的苦学磨炼,她较为全面地掌握了稷山螺钿漆器制作工序。1986年,她成立了稷山螺钿漆器研究中心,传承、保护、发展、创新稷山螺钿漆器髹饰技艺,完整总结出制作螺钿的传统工艺,设计创作出大量的优秀作品,给古老的稷山螺钿漆器髹饰技艺注入了新的活力。

在第四届山西文博会上,李爱珍的女儿马静携螺钿精品——龙凤纹五联盘及茶洗,亮相我市在太原举办的大河东非遗精粹品鉴会,凭借精美的纹饰、精湛的工艺,受到了专家和与会者点赞。

马静告诉记者,市委宣传部搭建的这一平台,对宣传稷山螺钿漆器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专家团队给予的高度评价,让人们对螺钿漆器有了更多了解。稷山螺钿漆器研究中心将学习借鉴其他非遗项目的长处,把螺钿漆器髹饰技艺更好地传承下去。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