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城市窗口亮堂堂

——聚焦中心城市学苑路北延道路工程项目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19-12-07

运城北站是展示我市对外城市形象的标志性窗口之一。今年9月,运城北站站前广场的交通微循环形成后,不仅擦亮了这一窗口,而且提高了乘客的出行效率。

车辆接送乘客即停即走、出租车有了专用车道、出口也变多了,市民出行更加便捷……而这些得益于中心城市学苑路北延道路工程项目。

该工程项目是我市“3515重大工程项目”和“城建111工程”之一,二期将实施大西高铁涵洞至复旦大道段。

未来,学苑路北延线将对加快“盐临夏”一体化建设、打通主城区与北部新城、改善周边道路配套设施等发挥重要作用。

□记者 赵茜 寻霄  

交通微循环

运城北站站前实现即停即走

学苑路北延道路工程项目是中心城市一条南北向主干道,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3515重大工程项目”和“城建111工程”之一。该工程全长4.3公里,红线50米,绿线80米。工程分两期实施,先期实施迎宾街至大西高铁涵洞段及站前广场连接段,二期实施大西高铁涵洞至复旦大道段。建设内容包括:道路、排水、照明、绿化及其他附属设施建设。

5月1日,迎宾街至大西高铁涵洞段及站前广场连接段开工建设;9月25日,完成道路范围内所有建设任务并通车运行。此段建成后,完善了运城北站周边路网,提升了站前广场周边环境,实现车辆即停即走微循环。同时,该路段坐拥高铁资源,不仅能发挥高铁商务区的引领带动作用,而且还为北部新城建设增添了活力。

在运工作5年的张先生每到节假日都会从高铁站乘车回太原,看到学苑路北延道路工程项目一期工程如期竣工通车,他感受颇深。他说:“来运城工作5年了,每次从太原到运城,都能感受到车站的变化。特别是第一次看到高铁站实现了交通微循环,我就很惊喜!没想到这条路说通就通了,而且交通秩序井然!”

幸福的味道都是一样的!开网约车的代师傅说,运城北站实现了交通微循环,送客不必再下到地下停车场。地面上接送乘客即停即走,不仅方便了乘客,更方便了司机,整个北站站前交通井然有序,城市窗口形象更加文明。

工期紧任务重

排除万难确保如期通车

“学苑路北延道路工程项目的施工备受社会各界的关注。”该项目施工方泰通市政尚建朝说,要保证二青会召开前,学苑路北延一期工程完工并投入运行。因此,整个工程施工过程中环环相扣,最终零失误、零拖延、高标准完成。

工期紧、任务重,且该路段的地理条件又给施工带来一定挑战。该处的土层属于湿陷性黄土,为提高承载力,保证路基质量,工人们在施工时将红线范围内的路基全部进行了超挖灰土、换填处理。其中,机动车道主路床就超挖了约80厘米深,并进行了分层换填处理。

施工初期,我市城建部门工作人员经探查得知,该段道路的施工起点迎宾街与学苑路交叉口地下管线复杂,施工难度较大。虽然根据管道图纸能判断大致其方位和走向,但却无法准确判定其位置和埋深。

为保证各条管线的正常运行,泰通市政相关负责人与各条管线的产权单位取得联系。随后,各单位安排巡管及巡线人员前往现场,与施工队一同作业,维护管线。对于无法使用机器挖掘的管线,由工人进行人工挖掘、探查。相继挖出的路灯、供水、天然气、弱电、电力等横跨管线,上面的覆土全部由人工剥离。

施工过程中,原管线高度与拟施工的管线高度冲突的,由工人们进行改移处理。他们将拟施工的管线调整到合规的高度后,又对原管线进行了混凝土包封处理,保证每条管道都有钢筋混凝土保护。

在进行地下车库路段施工时,恰逢交通管制期,渣土车无法将挖出的垃圾土运出去。为不影响工程进度,确保按照环保“6个百分百”要求推进工程进度,泰通市政增加工程成本,调来两台雾炮车,进行湿法作业,防止扬尘污染环境。同时,工人们用挖机和装载机将挖出的垃圾土先就近堆放,并用防尘网苫盖。等到交通管制解除后,再进行二次倒运。

地下车库通道基槽开挖后,为防止雨天雨水流入坑道,该工程项目部成立了防汛抢险小组,制订专门预案,并购入数台水泵及发电机组,安排值班人员白班夜班轮流值岗。遇到雨天就及时启动排水设施,有效保障了工程顺利进展。

拉大城市框架

“盐临夏”一体化步伐加快

12月5日,学苑路北延二期工程大西高铁涵洞至涑水大道段即将开工建设。该工程南起大西高铁涵洞,北至涑水大道,全长约1.8公里,估算总投资约2.5亿元。截至目前,该路段已完成同大西高铁线、大运高速立交地形测量工作。该工程完工后,将彻底打通运城南北交通的“肠梗阻”,大大缓解解放路的交通压力。

目前,城区北部对外交通仅有圣惠北路、解放北路两条,均在改造中,因其通行能力严重不足,难以满足城市对外快速、便捷、大容量的交通需求。学苑路北延道路的建设,可以解决城市北部对外交通出入口较少的困境,成为城市北部对外交通的又一个重要通道,开辟北部新城连接高铁站的新通道。这对完善北部新城路网、带动周边土地利用价值、促进北部新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市住建局负责该工程的侯迎泽说,学苑路北延工程二期预计在2021年施工的涑水大道至复旦大道段,全长约两公里,估算总投资约2.5亿元。整个项目建成后,不仅可以完善城市路网系统的构架,拉大城市框架,而且还进一步加快了“盐临夏”一体化发展,为北部新城建设打下了良好的交通基础。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