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第四届山西文博会拉开帷幕

楼阳生对我市文旅融合成果给予充分肯定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12-06

运城晚报太原讯(记者 景斌)文化与旅游碰撞火花,产业与科技开花结果。12月5日,三晋儿女翘首期盼的第四届山西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在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拉开帷幕。我市精心布置的“关公故里 厚道运城”展区,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眼球。客商纷纷和布展单位现场交流。省委书记楼阳生对我市“媒体深度融合、文化旅游融合、文化科技融合”的做法和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在精彩纷呈的运城展厅,楼阳生饶有兴趣地观看了国保有声地图、关公主题雕塑等。针对下一步运城文化产业的大发展、大提升、大跨越,他指出,运城国保102处,在全国地级市中名列第一,要保护好国保,让它们成为历史的活化石;要利用好盐湖等运城独有的一系列瑰宝,加大宣传力度,让它们走出山西,走向世界;把运城的关公文化、黄河文化等文旅产业做大做强。楼阳生强调,运城的文化产业,要成为运城开放发展的新载体、转型发展的突破口、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本届文博会以“深度融合 创新发展”为主题,以“媒体深度融合、文化旅游融合、文化科技融合”为主线,会期6天,主场馆设在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展览馆,分为序厅、主题展区、综合展区、产业活动展区四大部分,展览面积超过两万平方米;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25个省(区、市)的1000多家企业1万多种展品参展,参展商人达到8000多人。除了主会场,还设置了30个分会场,运城博物馆作为其中之一的分会场,也举办了系列活动,助力文博会。

近年来,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业的决策部署,着力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全市文化旅游业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形成了一定的基础、一定的规模、一定的影响,呈现出“数量多、质量高、风景美、势头好”的特点。尤其是深入挖掘关公忠义诚信、虞舜德政孝行、李家慈善公益、后土祭祀礼仪、裴氏家风家训等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着力实施“鱼跳龙门”转型计划、“群星灿烂”育苗计划、“龙腾虎跃”跨越计划、“鸿雁起飞”提升计划,加快促进传统文化产业提档升级,努力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使我市文化产业规模化水平不断提升,文化产业整体实力和竞争力不断增强,全市文化企业及文化主体数量在全省名列第一,文化产业增加值连续多年在全省名列第三。

在本届文博会上,我市以“三大融合”为指针,以“关公故里 厚道运城”为主题,遵循大气、简约、高效的原则,突出4个特色亮点。一是融合创新独特。展出了体现文旅融合的“运城市文化号”文化云和“古中国·大运城”手绘旅游地图、体现文化与科技融合的“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社区终端机、体现文化产业融合的“文化+休闲”“文化+艺术”“文化+创意”“文化+体育”等产业成果。二是特色展览精湛。举办了以关公形象设计为主题的青铜雕塑大赛,兼容木雕、石雕、泥雕、琉璃等具有河东文化特色的关公雕塑精品,统一名牌、统一展出。三是推介模式新颖。举办了大河东非遗精粹品鉴会,组织我市6个国家级非遗项目创意精品,进行现场推介、品鉴和估价。四是宣传互动超强。开展了“抖国保、拍运城”互动宣传活动,以运城文化云为背景,设置抖音、快手、火山小视频拍摄场景,开展视频传播大赛。

在亮点频闪的运城展厅,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志峰主动当起了“讲解员”,他如数家珍地把运城国保、文旅产品悉数道来,特别是运城文旅产业深度融合的做法和成效,得到了大家的首肯。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