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综艺节目越来越“玩命” 该怪谁?现在综艺都这么玩命?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11-30

11月27日凌晨,高以翔在奔跑中说了一句“我不行了”,然后突然倒下,再没醒过来。有人在追责节目组的保障措施,有人在追问高以翔当天的身体状况,有人在深思整个行业生态。《追我吧》是个例吗?高以翔是第一个吗?当然不是。之前跳水节目释小龙随行人员意外溺水身亡,张杰、乐嘉、王宝强、费曼等因各种原因在节目中意外受伤。

很多演员表达了对目前演员所处生态的担忧和愤怒。宋佳的发文直截了当:“当熬夜变成敬业,当拼命当成应当,当生命不在的时候,谁来保护谁。高危职业,同行们热爱的同时请保护自己,爱护自己”,这条留言让很多人感同身受,姚晨转发时表示“太痛心了!真希望别再以生命为代价,来换取对不合理现象的警醒”。蓝盈莹直接表明:“极其反对推崇这种以超时、加班为论调的‘敬业’,像传染病一样泛滥的社会焦虑症!不知道到底在被什么追着跑。”

行业性“玩命”,谁的焦虑谁的错?

此事让大家震惊反思的同时也有部分网友不解:为啥要这么拼呢?主持人张大大的发文可以部分解释这个问题:“看似有选择又并没有选择,一直在等待被挑选、被评价、被质疑、被替换、被淘汰,要微笑、要谦卑、要莫名其妙靠近完美”,他说,不敢不拼,是因为不拼就没机会,不敢不熬夜,因为不熬夜不敬业,不配合就是耍大牌,不敢表达不满没办法解释,因为喜欢你的不需要、讨厌你的人根本不会相信。他说现状是“机会越来越少、大家越来越拼、骂人的话越来越难听、陨落的人越来越年轻”,接下来他说的“肯定要继续努力继续拼”又让人无奈。

张大大所说当然不能代表所有人,但至少说明演员很多时候身不由己。从何时开始,“拼命三娘”“拿生命在演戏”这些在大家眼里都是表示“敬业”的好词呢?不久前《奇遇人生》开播杨颖担任第一期嘉宾,因为生理期没办法跟上徐玉坤老人的骑行,弹幕上很多人挑剔杨颖“不走心”“败好感”“接受节目规则就不要偷懒”,但如果真的身体不舒服发生意外,粉丝肯定要怪节目组的……

所以是要怪观众要求太高、太苛刻才导致节目和演员越来越拼吗?可观众也很无辜:“流量明星按分钟拿钱,抠图念数字,难道我们不能要求他们敬业?”还有粉丝表示:综艺越来越拼完全是曲解观众需求,大家爱看《极限挑战》和“跑男”是冲着明星之间搞笑互动、斗智斗勇去看的,谁会真的想看他们能跑多快、能跳多高啊?

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

明星长期超负荷,造成演员“高危”的行业畸形是卫视、网站等平台和制作方的错吗?此次事故浙江卫视方面已表示“担责、反思、全面检查”,但从数次意外可以看出:这不是单独个案。某卫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幕后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其实我们做后勤、剪后期的工作人员数量庞大,动辄通宵、熬夜是常态,长期超负荷”“没办法,竞争激励,尤其一个类型节目火了蜂拥而上,一个创意火了就要争分夺秒,有时候早上线一个星期等于省了上千万的宣传费”“明星白天赶商业活动,只有录制节目的时间可以机动”“熬夜当然不好,但久了生物钟都乱了”。

到底是谁的错?网上大张伟怒批真人秀的一段视频被赞疯了,大张伟曾吐槽“他会不会做饭、有没有cp,他儿子可不可爱,这些跟他业务好不好有什么关系?我觉得真人秀会毁了艺人”。真人秀的火爆养活了一帮通告艺人,但有的明星是“被迫营业”。演员演啥像啥,但真人秀中粉丝可以看到明星真实的一面,所以很多粉丝也希望偶像多上真人秀。高以翔的宣传在朋友圈写道:“不再让你营业了,你不是喜欢户外和旅游吗?你尽情地去玩吧,但求你回来不要再闹了”,闻者落泪。

有人说一切归结于收视是万恶之源,也就是全行业的流量焦虑。其实不仅是国内,哪怕是综艺创意很厉害的韩国也存在这样的焦虑。韩国著名制作人罗英石表示,为了想出更好的点子、更好的节目,经常熬夜通宵,回家小女儿居然认不出他。有同事加班加到去看心理医生,他为了节目哭求同事不要辞职……

值得欣慰的是:《追我吧》开播三周还没有豆瓣评分,说明大家并不真的想看这种“搏命”;流量神话的破灭让市场更加承认实力;朴树录节目录到一半说“我要回家睡觉了”,大家并没有觉得他不敬业……有句话说“雪崩时,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那么就从每个人做起吧!

(《扬子晚报》11.29)

高以翔在录制节目中猝死的消息让所有人震惊、痛惜,这两天朋友圈看到最多的感慨就是“人生无常,没有任何工作值得你以命相拼”“永远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一个先来”。的确,事情发生以后大家再重新审视现在的综艺节目(包括但不限于《追我吧》)惊觉:原来我们已经习惯了“挑战”“惊险”“高能”“刺激”“极限”等一系列其实可能很危险的宣传元素。不仅是综艺,延伸到整个娱乐圈,“拼命三娘”“拿生命在演戏”“坚持不用替身”这些title在大家眼里都是表示“敬业”的好词呢!录个综艺要这么“玩命”,而且越来越“玩命”,这个怪现状到底该怪谁呢?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