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蒲剧音乐设计张志勇:
让更多年轻人通过音乐爱上蒲剧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19-11-29

□记者 景斌

他不是蒲剧舞台上的名角,也不是手握一剧之本的编剧,但他在蒲剧这块肥沃的土壤中却扮演着重要角色——指挥所有的乐器,营造不同的气氛,烘托演员的唱腔,使剧情一步一步推向高潮,他就是蒲剧音乐人张志勇。

说起张志勇,在运城乃至晋南蒲剧界,无论是演员还是戏迷,都不陌生。他先是在原稷山艺校求学,后又到芮城线腔剧团及运城艺校深造,毕业后,以优异的成绩和扎实的功底,进入了运城市蒲剧团。

进入市蒲剧团后,他就跟着著名蒲剧音乐专家高中秋、畅元发学习蒲剧音乐作曲。老师的言传身教、答疑解惑,让张志勇快速成长。同时,他还多次赴陕西戏曲研究院从师国家一级作曲张德宁深造,并借鉴其他剧种的音乐特色,博采众长,不断丰富蒲剧音乐、创新蒲剧音乐,让蒲剧音乐更好地适应新时代的发展要求,以引起更多年轻人关注蒲剧、喜欢蒲剧、传承蒲剧。

“无论是电影、电视剧,还是戏曲,只要是好听的音乐或唱段,就能引起人的共鸣,就能广泛传唱。”张志勇说,“如果新潮细腻的蒲剧音乐能够吸引年轻人的关注,继而让他们静下心来看蒲剧、听蒲剧,慢慢地爱上蒲剧,也不失为一种好的传承蒲剧的做法。”

音乐是最能感染人的。蒲剧音乐的一大作用就是为戏曲演出营造不同的氛围。如新婚时,就要喜庆欢快;悲伤时,就要低沉哀婉;打仗时,就要雄壮激昂……“总而言之,随着剧情的变化,音乐也要随之变化,以最大限度服务剧情发展。同时,通过现代音乐手法使蒲剧这一古老剧种能与时俱进,和时代接轨。”张志勇说。

从事音乐设计以来,张志勇或主创、或参与,为几十本新创或改编剧目设计了音乐及配器。这其中,有运城市蒲剧团、盐湖区蒲剧团、河津小梅花蒲剧团、运城电视台《阳光戏苑》栏目及夏县文化馆、闻喜文化馆、稷山文化馆、新绛实验小学等多个文艺团体。

2014年,他和国家一级导演雷亚芬排练了《李慧娘》,荣获山西省杏花奖;2015年,他为夏县蒲剧团排练了《儿行千里》、为盐湖区蒲剧团排练了《生死牌》,两剧均获运城市戏剧调演音乐设计奖;2016年,他为市蒲剧团排练了新版《周仁献嫂》,获得好评并录制了光碟。

2017年,应河南省陕县蒲剧团之邀,他为该团新创剧目《姚崇辞官》作曲及配器指挥。这次配乐,为他拿下了蒲剧音乐多年来在河南省评出的第一个音乐设计奖。

2018年,由闻喜县委、县政府精心打造,闻喜县蒲剧团重点编排的大型古装蒲剧《晋国公裴度》横空出世,赴省城演出,好评如潮。在省城召开的研讨会上,多位专家对该剧音乐给予肯定。专家表示,戏幕一开,优美动听的蒲剧音乐和乐队的演奏就把他们吸引住了。而张志勇就担任了该剧的音乐设计和配器指挥。

“省晋剧院国家一级导演肖桂叶为该剧总导演,她要求很严格,音乐既要大气磅礴,也要细腻感人;既要渲染气氛,还要助推剧情,更要配合演员的唱腔和动作而做,不能程式化套用,要设计裴度这出戏的音乐特点和特色。”张志勇说,“我这次排练,既是工作,又学到了不少,真是受益匪浅。”

同年,他又同国家一级导演韩树荆,为河津小梅花蒲剧团排演了新创剧目《河湾情》,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武俊英老师和该团团长杨红娟主演。后该剧赴并演出,音乐也获得了省城专家和观众的一致好评。

《晋国公裴度》《河湾情》这两台大戏,同时获得了运城市第四届菊花奖新创剧目大赛音乐设计奖。“这么多年走来,离不开市文旅局和市蒲剧团,还有各位专家、各位老师及各个县团的支持。”他说,“正是有了他们的帮助,才有了今天。”

在张志勇看来,一台戏,编剧、导演、服装、舞美等都可以外请,但音乐唱腔设计不好外请。因为地方戏有地方戏的音乐特点,如果没有在地方生活的经历、掌握不了地方人的语言个性与蒲剧音乐知识,那写出来的音乐和整个戏,搭配起来就不是很自然,听起来也不那么协调。

“时代发展,社会进步,人们欣赏水平的不断提高,给戏剧音乐提出了更高要求,所以地方戏的音乐设计很关键。”张志勇说,“首先要继承好传统,在传统的基础上发展创新,同时有机结合各种现代音乐元素,与各剧种相互交流学习,以丰富蒲剧音乐。”

值得一提的是,张志勇的爱人苏鹏,是市蒲剧团骨干力量,两获全国戏曲红梅金奖,山西省杏花奖得主,是蒲剧名家武俊英的得意门生。近年来,在蒲剧舞台上,他们夫妻二人,夫唱妇随,琴瑟和鸣,为传承弘扬蒲剧艺术作出了贡献。

目前,市蒲剧团正在紧张地编排新创旅游剧目《甜姑曲》,张志勇和畅元发共同担任该剧的音乐设计。“蒲剧是河东人的乡愁,流传了数百年,不能断在我们这代人手上。”张志勇深有感触地说,“如今党中央对优秀传统文化如此重视,搭乘这股东风,相信蒲剧会传得更久、唱得更远。”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