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市纪委监委强力遏制全市机动车检测乱象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11-30

本报讯(记者 苏黎原)现有小型车辆车检费用由400元降为350元,车主候检时间大大减少,“车托”基本绝迹。11月份,市纪委监委精准出手,督导各相关单位集中整治车检行业中漠视群众利益问题,有效遏制了全市机动车检测乱象,人民群众拍手称赞。

“车检环保标准提升,老旧车辆根本通不过车检。只要给‘车托’交点钱就能通过,还不用排队……”前一段,全市机动车检测费用提高且通过率大大降低、经营秩序有点混乱的情况,受到群众“吐槽”和新闻媒体的关注。此事关系全市上百万辆机动车拥有人的切身利益和合法权益,背后有何猫腻,社会各界议论纷纷。

本着决不能让人民群众利益受损的原则,11月11日,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根据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周跃武要求,督导协调市市场监管局、生态环境局、公安局联合行动,以车检机构是否存在与“车托”内外勾结违规检测为重点,集中5天时间,采取对单个企业多次暗访和调监控视频、看检测报告、查检测数据等方法,对全市35家机动车检测机构进行调查。

据查,今年5月1日和11月1日,环保检测标准两次升级,检测设备全面更新,导致机动车检测费用由原来家用轿车100元上升为400元,大车430元上升为1200元。相比邻近地区执行环保过渡期政策、没有升级检测系统的三门峡市,运城检测费用高且通过率低,导致许多车主驾车去三门峡市检车,也导致本地“车托”借机谋利、扰乱市场,增加了车主检车的资金、时间成本,也影响了政府形象。

11月21日,市市场监管局联合生态环境局、公安交警支队,召集中心城区9家车检机构负责人开会,共同研究决定,要倾听民声、顺应民意、让利于民,将现有小型车辆检测费用由400元降到350元,从22日开始实施;加强车辆检测人员培训力度,提高其检测技术和熟练程度,减少待检耗时,提升检测合格率;悬挂条幅、在业务大厅显示屏滚动播放打击“车托”规范经营宣传标语,在车检机构门口加强安保,严防“车托”进入;增设导办服务岗,有序引导车主检车,减少车主排队等候和往返窗口的次数,消除“车托”生存空间。

同时,市公安交警支队也进一步落实“放管服”改革举措,规范机动车年检流程,加大业务下放力度,实现窗口服务“一次办、马上办”,互联网服务“网上办、掌上办”,延伸下放业务“就近办、便捷办”。

目前,上述措施均已执行到位,广大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成果,享受到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行动的实惠。

市纪委监委也提醒广大车主,生命安全大于天,要爱护车辆,始终保持车况良好,安全行车用车。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