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群众利益高于一切

——市医保局全面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见成效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11-29

■本报记者 裴旭薇 通讯员 马 翔

今年以来,按照市纪委监委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工作部署,市医疗保障局强化领导摸实情,聚焦“三个问题”找差距;持续发力出实招,开展“三项整治”抓落实,剑指医保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取得阶段性成效。

——定措施,解决对新增贫困人口保障不够及时的问题。

市医保局积极与扶贫部门联系,对新识别贫困户、返贫户、错退户及自然增加人口,在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录入和标注前,由县级扶贫部门出具证明,转交相关部门及时落实精准帮扶政策。

对动态调整后新增加的已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能从调整之日享受相关帮扶待遇的,该局采取手动处理的办法,按照“136”政策执行;对于动态调整后新增加的未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按照相关政策由县级财政部门全额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并全额配套补充医疗保险筹资部分,在动态调整一个月后开始享受医疗保障帮扶的医疗保险及医疗救助待遇。

——出实招,解决贫困人口办理慢性病就诊卡(本)时限长的问题。

该局改变了原先由各县(市、区)医保中心决定办理周期(一年或一季度)的方式,明确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随时可以办理慢性病就诊卡(本);针对贫困人口办理慢性病就诊卡(本)时间较长的问题,在全市范围内统一办理时限为提交申请后的一个月内。

同时,该局不断健全慢性病就诊卡(本)办理制度、优化办理流程、提升办理体验。自专项整治以来,该局已为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办理慢性病就诊卡(本)280人次,切实减轻了贫困人口的就医负担,提升了贫困人口的满意度、幸福感。

——挥重拳,解决定点医疗机构和零售药店骗取医保基金问题。

该局结合实际,围绕“维护医保基金安全,我也有一份责任”主题,聚焦“两定机构”,做到“四个突出”,即开展“进两定机构大讨论大调研大宣讲活动”,突出主题宣传教育;修改并组织重签定点医药机构医疗服务协议,引入人像识别系统、医师药师信用评价系统、医保防挂床监控系统等,突出定点医药机构协议管理;与纪检监察、卫健、人社、公安等部门联合行动、集中查处,突出多部门联合执法;在全市范围内对民营医院存在的院外检查、检验结果造假问题和公立医院存在的过度检查、过度治疗问题开展集中查纠,突出分类集中整治。

今年以来,随着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的深入开展,该局共检查“两定”机构5375家(定点医疗机构4270家、定点药店1105家),对违规的定点医疗机构,暂停医保服务协议47家,解除医保服务协议5家,移交司法机关3家,其他违规处理596家;对违规定点药店,暂停医保服务协议53家,解除医保服务协议1家、其他违规处理181家。目前,该局已追回违规费用2420.82万元,还有部分违规费用正在扣除中。

据悉,下一步,市医疗保障局将继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保基金安全、保基本医疗、保可持续”工作总基调,保持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的高压态势,不断完善制度、深化改革、强化管理、夯实基础,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医疗保障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