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华康药业:为中药传承贡献华康新智慧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19-11-23

记者 董战轩 付 炎

按照中药现代化发展要求,山西华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康药业)历年来积极实施科技创新战略,加大技术改造和结构调整力度,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它的目标是在未来“再造两个新华康”。

老牌药企夯实发展基石

创办于1978年9月的华康药业是一家集中药研发、生产、营销于一身的现代化企业,1993年5月成立股份制有限公司,2002年7月在万荣县恒磁工业园区建设了现代化的生产基地并全面通过国家GMP质量体系认证。

华康药业产品种类齐全,质量可靠,五大剂型12系列186个品种以良好的品质和市场信誉,畅销全国各地,深受消费者好评。其中国家中药保护品种有8个,科技新产品有十余个。立效大山楂丸、止嗽立效丸、风湿关节炎片、冠心生脉丸、辛芳鼻炎胶囊是山西省名牌产品;立效大山楂丸、止嗽立效丸是首批“山西名药”;“立效”商标是山西省著名商标、国家驰名商标。公司现有54个品种入选国家基本药物目录,随着基本药物招标力度的加强,这54个品种蕴含着广阔的市场潜力。

华康药业现有年产60万箱中成药的生产能力,多年来和山西医科大学、山西中医学院、西北大学申请完成了多个省科技厅的研发项目,同时解决了一些生产中遇到的工艺问题。这在全省中成药行业名列前茅。

“十二五”时期,华康药业建设了总面积21000平方米的新车间大楼、总面积5140平方米的成品库,启动了现代中药科技产业园项目,对污水处理系统、钴60应用中心进行了升级改造,厂房设施、装备水平、检测技术、仓储运输、人员机构、质量管理等方面得到极大的改善和提高,中药生产的粉碎、包衣、压片等制药装备实现了操作密闭化,小丸制造、胶囊填充、蜜丸生产实现了全自动化,中药高效分离、纯化以及多功能热回流动态提取设备以及自动喷码、检测计数、药品包装设备得以使用,生产车间全部采用了空调净化系统,产品全面通过了GMP认证。

2018年,华康药业实现销售收入3亿元。

六大变化见证奋进脚步

经过多年发展,华康药业呈现出六大变化。这六大变化,无疑是公司砥砺奋进的印迹。

一是经济效益明显提高,经济增长方式开始转变。主要经济指标年平均增长15%以上,实现了效益和总量的同步增长。

二是产品结构不断优化,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目前,公司的产品结构已经发生较大变化,科技新产品的比重越来越大。片剂、胶囊、颗粒剂占的比重由过去的7%提高到15%;精制丸由13%提高到15%;大蜜丸由80%降到70%。目前,公司有1个山西省名牌产品、3个山西省优质产品,还有8个国家中药保护品种。其中,“立效”商标实现了由山西省著名商标到中国驰名商标的跨越和突破,华康的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

三是原料基地形成规模,为产品质量打下基础。华康药业积极尝试和探索中药材原料基地建设,目前已在全县建立了3万余亩符合GAP标准的道地绿色中药材产业化基地,品种有20余个,年收购地产药材1000余吨。公司还投资30余万元,用3年时间建设了2000亩的山楂基地,为主打产品立效大山楂丸的生产提供了优质原料保障。

四是制药装备和生产条件大为改善,药品质量明显提高。在建设中药现代化生产基地的基础上,公司又实施了二期、三期升级改造工程,建设了全自动小丸生产线、大山楂丸专线、中药材气调库、综合生产大楼、成品库等。尤其是核能辐射中心的升级改造,使得对外加工力度加大,实现了全部产品的核辐射灭菌,确保了中药有效成分含量的保留,产品的一次合格率明显提高。

五是员工综合素质提升,知识化水平提高。通过强化专业知识和技能培训、开展德孝文化大讲堂活动以及不断地引进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员工的思想道德素质、科技文化素质明显提高,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员工数量由12%提高到了20%,执业药师由10人增加到18人。而且,培训制度实现了常态化,培训内容与时俱进,培训形式不断创新,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企业初见成效。

六是营销网络逐步健全,品牌宣传力度显著加强。目前,公司的营销网络已经发展到31省(市、自治区)83站(点),参与人员达到160人,实现了全国重点城市的全覆盖。配合营销进行的产品广告宣传投入,每年超过500万元。

两大项目引领未来方向

2019年,华康药业成功申报了山西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山西省重点供应链企业和山西省农业产业联合体试点企业。目前,公司正在着力建设的两大项目,为未来发展孕育着强大的内生动力。

第一个重要工程是中药提取升级扩建项目。该项目总投资5000万元,建设面积6900平方米,主体为四层框架结构,设计安装12条全自动中药提取生产线,其中醇提生产线2条,水提生产线10条,设计能力为年处理中药材1500吨。项目投产达效后,将为公司丸剂、片剂、胶囊剂、颗粒剂共53个品种的生产提供有力保障,年可增产值1.8亿元,税利实现增长2000万余元。目前,主体工程已建设完成,正在进行设备安装、净化工程安装、消防工程安装,该项目预计2020年1月投产试运行。

第二个项目是现代中药科技产业园项目。该项目总投资2.3亿元,占地200亩,建设年产5000吨的中药小丸生产线、年产1500吨的中药提取生产线、年产10000吨的中药材深加工生产线。项目投产达效后,年产值增加2.8亿元,实现税利4200万元,直接安排劳动力500余人,带动药农10000户,增收3000万元,促进当地产业结构调整。

现代中药科技产业园项目,是华康药业产品开发的新引擎、科技创新的新载体、转型升级的新动力、跨越发展的新平台,将促进公司生产力显著增强,创新能力明显提高,产品结构不断优化,产品质量更加稳定,市场竞争力极大提升,品牌影响力持续扩大。

公司负责人说,省委、省政府在“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城乡人均纯收入翻番,主要经济指标翻番,再造一个新山西”的目标。华康药业要乘着这一政策的东风,抢抓战略机遇,倾力实现跨越式发展。

华康药业为此制定了详细的发展规划: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长15%,到2020年工业生产总值和销售收入比2015年翻一番,完成产值5亿元,实现销售收入5亿元,税金4000万元,利润1000万元。公司的目标是到2020年实现产值7亿元,利税1.8亿元,从而“再造两个新华康”!

“我们将高标准建设国内一流的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提取生产线,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打造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工程、创新发展的引领工程、转型发展的精品工程,为智能制药探索华康新模式,为产业转型提供华康新样本,为健康中国注入华康新元素,为中药传承贡献华康新智慧!”该负责人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