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警惕专门针对中老年人的骗局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19-11-22

记者 乔 植

一直以来,保健品销售的对象和主要受害群体就是老年消费者。近年来,欺骗老年人消费的花样越来越多,让人防不胜防。

比如,通过举办所谓的理财讲座、免费体检、免费旅游、发放小礼品等方式,诱骗老年人投资。据相关部门调查,保健品消费、收藏品投资、高额借款、高息理财成为诈骗老年人的最常见手段。近日记者在闻喜等县了解到,有几个老年人常常会中招的骗术,希望引起老年朋友们的注意。

人人都碰到过的骗术

“来我办公室一趟”

该类骗局中,骗子是在掌握了公司员工的基本信息后,拨通电话直接叫出机主的姓名及职务。受害者接到陌生电话,电话一接通,对方就说是领导,让受害者第二天早上一大早来办公室找他谈话。第二天早上,在去往领导办公室的路上,又接到这个电话打过来,要求打钱。

提示:不要盲目听从“领导”电话,要保持清醒头脑,通过正确渠道核实人物身份、电话号码以及事情真伪。值得注意的是,不管对方冒充的是老板、警察、法官还是亲戚朋友,无论他怎么忽悠,最后一旦提到汇钱,那就是诈骗。

最贪心的骗局

中奖骗局

嫌疑人抓住一些人贪图“大奖”便宜的心理,进行诈骗,经常有这类短信出现在我们的手机上,比如,骗子会在手机短信中声称您在抽奖活动中中奖,奖品价格不菲。若轻信与对方联系,对方就会以个人所得税、手续费等为名,让其向指定账户汇款。

提示:遇到类似的诈骗短信或诈骗电话,直接不予理睬并打110报警。

最常见的骗术

神医其实是骗子

骗子假装问路,向老人们打听神医住处,另外一名骗子一唱一和将老人骗到偏僻处,此时所谓的“神医”声称老人的子女有血光之灾,以“做法”消灾的名义骗取老人的首饰、现金等。

提示:绝对没有能看出血光之灾的神医!当遇到陌生人搭话时,一定要提高警惕。若对方提到钱一定要给家人打电话商量!若不慎上当,第一时间报警。

最冲动的骗术

老人交友防陷阱

独身老年人由于社交范围有限,婚介所、网络婚介机构等成了老年人首选的“媒婆”。然而,一些不法婚介机构利用老年人迫切寻找幸福的心态,设下美丽陷阱,骗财骗物事件时有发生,给老年人省心造成极大伤害。

提示:老年人选择婚介所要考量其资质,要与婚介所签订服务合同,那些让交大量“会费”的婚介机构多半是陷阱。

最大方的骗术

捡钱分钱不可信

走在路上,有人捡到钱包声称可以分你一半,真有这”天上掉馅饼“的好事?当然不会,这不过是骗子们设的一个局,就等着你上钩,而老年人是被骗的重点对象。

提示:路边遇到捡钱分钱的情况大多是骗局,大家要提高警惕,特别是老人、妇女更要增强防范意识,出行时不要随意跟陌生人搭话,切勿贪小便宜以免上当受骗。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