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会当“水击”珠三角——记绛县在外人员广州联络服务站站长邵江峰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19-11-08

记者 裴旭薇 通讯员 张广瑞

▲去年1月26日,邵江峰(左一)应邀参加印度共和国日庆典。   受访者供图

“您能否到我老家山西运城绛县考察旅游资源?运城是关公的故乡,绛县是天下第一县啊!”

“关老爷我知道,可以把运城和您的老家作为我们旅行社西安游的一个链条考虑进去。”

“我们可否在印度选一个对等的城市与绛县结成友好城市?方便双方经济、文化交流,彼此的农副产品也能更顺畅地出口。”

“好啊!需要双方政府多考察、多论证,我们一起推动吧!”

……

2019年8月8日,履新5天的绛县在外人才华南联谊会秘书长、绛县在外人员广州联络服务站站长邵江峰,在自己位于广州珠江新城的会客室,与印度光辉旅游有限公司董事长阿杜侃侃而谈。

在珠三角地区闯荡13年的绛县汉子邵江峰,曾当过保安、跑过销售、办过厂子、卖过红酒、开过保安公司。如今的他是广州中邵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旗下还有广州中邵保安服务有限公司、广东中邵实业有限公司。

历尽苦难的少年

1979年,邵江峰出生在绛县安峪镇下柏村一个特殊的家庭,前有同父异母的哥哥和姐姐,后来又有了弟弟。

“从记事起,我家就没有过过好日子,常常是东家借钱,西家借粮,靠‘借’过日子。舅父、姨母也经常接济我们,我和弟弟从小穿的全是三个表哥穿过的旧衣服。”邵江峰说,那时,他家老少近10口人,全凭着一人一亩薄地维持生计。由于穷得叮当响,庄稼该浇水时没钱浇地,该施肥时没钱买化肥,地越种越贫瘠,产量也越来越低,缴了公粮就所剩无几,出不了3个月,便开始借口粮。

那时候,父亲时常教育邵江峰兄弟姐妹,要遵纪守法,老老实实做个普通人,过普通人的生活,以后的人生路一切要靠自己努力。父亲的刚强、正直,在童年邵江峰的心里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也影响了他的人生。

1994年冬,邵江峰79岁的奶奶因感冒引起并发症去世,当时他才15岁,正在村里学校读初三。因为贫穷,次年正月开学后,他流着泪告别了所在的学校,差4个月没有初中毕业。

邵江峰辍学后,跟着大人到翼城县建筑工地当小工,拼死拼活,一天挣十几块钱,除了自己零用,他把工资都交给母亲。就这样,他在工地上干了一年多。

2001年冬天,邵江峰59岁的父亲因患肺心病去世。那一年,他的弟弟正在读高三,即将参加高考。从此,所有的家庭重担都压在母亲和他身上。

2002年高考,邵江峰的弟弟考了550分,被济南大学录取。不甘心的弟弟想复读一年上重点大学,无奈家里负担重而放弃。就这样,弟弟去山东上了大学,邵江峰也和母亲走上了长达4年更为艰辛的打工之路,娘儿俩一想起村里有些人“考上也上不起”的风凉话,便发誓要拼命为弟弟挣学费、生活费。

带着母亲去打工

2006年9月,邵江峰母亲突患脑梗死,住院治疗后,落下了说话不清的语言障碍后遗症,从此也失去了劳动能力。于是,邵江峰将母亲送到舅父和姨母家,请他们轮流照料,自己怀揣着借来的300元钱,经过30多个小时的列车颠簸,只身来到广东中山,投靠到一同学处,骑着同学的自行车四处找工作。

一周后,他终于在中山火炬开发区精美鞋厂当了一名保安,工作三班倒。他每天强咽着自己吃不惯的大米,因为舍不得买蚊帐,他被蚊子叮得浑身是疙瘩。尽管这样,他依然从每月1200元的工资中,挤出500元甚至借钱寄给母亲。那时邵江峰只有一个信念,一定要努力找到好工作,把母亲的病治好,供弟弟读完大学,让全家过上好日子!

2007年开春,大学毕业的弟弟成功应聘到广州一家外企,月薪3000元。邵江峰租了间10平方米的小屋,把母亲也从老家接来,一边上班一边照料母亲,一家三口也时常在这里团聚。房东被感动了,主动告诉邵江峰:“靓仔,我这些年租房,没有见过背着老妈打工的!你放心租吧,我每年免你两个月的房租!”

2007年3月19日,邵江峰应聘到广州一家表面助剂有限公司中山分公司,从事电镀材料销售工作,底薪600元,工资收入主要靠提成。一开始,他连续半年一分钱业绩都没有,但他没有气馁,坚信“天道酬勤”。终于,这年11月底,邵江峰曾跑过的生产电热水壶的中山安铂尔电器公司突然给他下了个天大的订单,让他连提成带奖金一下子拿了4万元。从此,他订单不断,生活也逐渐有了起色。

2009年,邵江峰辞职,拿出自己的全部积蓄160万元,与两个朋友在佛山华口工业区合建电镀厂——新中信电镀,拥有员工100余人。不幸的是,公司因为金融危机最终倒闭。这次创业的失败,让他消沉了一年。

让邵江峰欣慰的是,无论自己如何大起大落,母亲始终守护在身边。2009年秋,邵江峰娶了自己做销售时结识的公司会计、一位四川姑娘为妻,很快又有了自己的儿子。母亲和妻子时常开导、鼓励他,这让邵江峰有了精神支柱,他决心重整旗鼓,重新出发。

风雨过后见彩虹

2011年8月,邵江峰在北京一位朋友引荐下,到上海学习红酒知识。半月后,他回到广州,创办了“关羽酒庄”连锁店。由于经营有方,注重诚信,他先后在广州发展了30个代理商,每年销售近7万瓶进口红酒,年营业收入上千万元。

2015年9月21日,邵江峰又成立了广州中邵保安服务有限公司,从招聘到培训,再到输送保安,与广东省多家企事业单位签订了长期雇佣合同,保安在岗人数始终保持在300余人。2017年8月7日,他在朋友牵线下,投资150万元入股广州粤豹保安服务有限公司,占有30%的股份,10个月后,股金便已翻倍。后来,邵江峰成为广东两家投资公司顾问,为企业从事咨询业务。

2019年3月,邵江峰的事业又迈上新的平台——他和几位山西临汾老乡成立了广州中邵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自己以70%的股份成为法人,主要从事光学玻璃清洗剂、杀菌灭藻剂等精细化工产品经营。光学玻璃清洗剂主要用于手机屏幕等光学玻璃屏幕,以他的配方、技术、原料,委托工厂代加工,贴牌生产,自己销售,目前产品已销往湖南等地;杀菌灭藻剂产品也已成功面世。

2017年,邵江峰在一位朋友的生日聚会上,认识了一位在广州从事英语培训的内蒙古人刘佳。刘佳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深造回来后,曾任一家外贸公司驻迪拜代表,他有抱负、有思想,擅长英语,又喜欢与外国人打交道,希望用自己的力量参与中国教育体制改革。

结识刘佳,让邵江峰打开了思路:何不通过刘佳的人脉资源,成立个外交家俱乐部,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利用广州62家外国领事馆资源,打造中外高端资源对接平台,促进中外经济文化交流,加强各国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把国内优秀文化、旅游资源、优质产品、人力劳务等输出国外,将各国先进理念、先进技术和先进产品等引进回来。邵江峰与刘佳一拍即合。2017年10月,广州民间“外交家俱乐部”成立了,刘佳任会长,邵江峰任秘书长。

目前,该俱乐部已与美国、印度、英国、巴西、比利时、柬埔寨、塞尔维亚、尼日利亚等20多个国家领事馆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成为广东省茂名市政府、广州市7家外贸公司和内蒙古自治区政府等战略咨询顾问。

今年40岁的邵江峰正如他的微信名“追风的汉子”一样,虽事业兴旺、意气风发,但不忘初心,仍奋力击水珠江。69岁的母亲在他和爱人及弟弟的精心照料下,身康体健。他的弟弟则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广东买车买房,事业有成。

这些年来,邵江峰和弟弟每次回老家,都要东家出、西家进地看望对自己有过滴水之恩的乡邻、玩伴们。今年农历四月初八下柏村古庙会前,村委会主任打电话问他:“村里逢会呀,你不赞助一台戏?”他高兴地说:“我赞助两台!”他还计划等天冷了回乡,宰几只羊,请全体乡亲和村里上年纪的老年人来家里喝羊汤。

今年8月3日,绛县县委、县政府在广州成立了运城市绛县在外人才华南联谊会和绛县在外人员广州联络服务站,邵江峰分别被推选为联谊会秘书长、联络服务站站长。

在成立大会上,邵江峰表态:“县委、县政府把这么重的担子交给我,对我来说是责任,更是动力,能为绛县的发展添砖加瓦,是我至高无上的荣誉!我身为绛县人,要借助外交家俱乐部的平台,努力为家乡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推动绛县、运城乃至山西省的优秀文化、优质产品走出国门,创造价值,造福百姓。我还要全心全意、全力以赴为在粤绛县游子服好务!说了算,定了干,困难再大也不变,哪怕汗水漂起船!”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