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古代中国之最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10-31

中国的祖先让我们后人骄傲,也让世界惊奇。四大发明人人皆知,但中国古代到底有多少个世界之最,你未必说的上来……

最早发明养蚕和丝织:早在距今约四五千年前的父系氏族公社时期,我国已开始养蚕缫丝,纺织技术有新的进步。

用漆历史最悠久:原始社会河姆渡遗址就出土过红漆碗。商周漆器制造已达到较高水平。

文字的使用、流传时间最长:汉字至今还是世界上广泛使用的唯一古老文字。汉字约产生于原始社会末期至奴隶社会早期,到商朝的甲骨文已经成为比较成熟的文字。

最长的纪日方法:干支纪日法是商朝历法的最大成就,它是世界上延续至今的最长的纪日方法。

最早记载日食和月食:夏朝的有关史料和商朝的甲骨文中,保留了我国最早的日食和月食记录。这也是世界现存最早的记录。

最早发明铸铁柔化技术:春秋战国时期,我国人民创造的铸铁柔化处理技术,比欧洲早两千年以上。

最早记录哈雷彗星:《春秋》记载,公元前613年,“有星孛入于北斗”,这是世界上公认的首次关于哈雷彗星的确切记录,比欧洲早六百多年。

最早测定地震方位的地动仪:东汉科学家张衡发明制造的地动仪,可以遥测到千里以外地震发生的方向,比欧洲人制作地动仪早一千七百多年。

最早的天文学著作:战国时期,楚人甘德和魏人石申各写一部天文学著作,后人合称《甘石星经》,其中有丰富的天文记载。

最早使用耕犁:西汉时,耕犁上安装了翻土用的犁壁,这比欧洲早一千多年。

最早的太阳黑子记录:《汉书》中《五行志》载:“汉成帝河平元年(公元前28年),三月己未(十八日),日呈黄,有黑气大如钱,居日中央。”西汉关于太阳黑子的这一记录,被世界公认为是有关太阳黑子的最早记录。

最大的海船:隋唐时期,中国能制造当时世界上最大海船,通过波斯湾时,必须换小船,因此有“海上霸王”之称。(《山东商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