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盐商往事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10-29

不行,最迟十五号。(孟老板)

二十五号。(我)

二十号。(孟老板)

成。(我)

都说人逢喜事精神爽,我长这么大还是第一次真正遇上,愣是整整一夜没合上眼,就是痴心谋划着怎么把兽医铺打理好,怎么想心里就怎么高兴。老话儿讲“一技在手天下走,一铺在手啥都有”,我马上就要一铺在手了,任你是盐湖城的高官富贾,只要家里的马生病了,都得上门求着给我送银子,这感觉还真不是一般的好。第二天上午,我把家里的骡子好好刷洗一番,带着铁头早早来到盐运大街。未及见到兽医铺,忽然看到临街的吴家大院一片焦黑废墟,我立即想起黄三爷给我的那封信中提到了吴家,便问铁头:这是怎么回事?

二哥,你还不知道。吴家的大爷和二爷起内讧了,好像是大爷家的公子霸占了二爷家的闺女还是怎么着。后来二爷报官无门,一把火烧了大爷的府邸,大爷一家被熏得小鬼儿一般黢黑,好悬没被活活烧死。对了,那天的大火你不是见了吗?(铁头)

我当时没在意。后来呢?(我)

后来衙门把二爷的府邸判给了大爷,听说大爷还要在烧毁的原宅上起新宅,并且和二爷的宅子连成一片。二哥,你说有钱人是不是都吃饱了撑的,家里就那么几口人,造那么大的房子有个球用?咱铁头可是还赖在你二哥家里避风雨呢,也没觉着有什么不妥。(铁头)

我不是问你这个,我是问你吴家二爷,他后来怎么样?(我)

吴二爷?他好像疯了,先是投了火海,后来是被什么和尚救了,听说这会儿已经在方圆寺削发为僧了。(铁头)

方圆寺?恐怕这事儿不只是家庭纷争这么简单。(我)

那铁头就不知道了。(铁头)

关于吴二爷的家人,你还听说什么了?(我)

唉,死的死,逃的逃,能有什么好下场?还是刘黑脸说的对,今日里看他高楼万丈宴宾客,明日里看他稀里哗啦鬼断头,咱铁头这辈子可不做有钱人。(铁头)

我看你小子是跟着刘黑脸学书学傻了,哪来的这么多感慨?我问你,吴二爷家是不是有一位姑娘叫吴瑜娘?(我)

当然有啊,吴家的这场内乱就是从她身上起的,就是她被大爷家的公子强占了。(铁头)

那她人呢?现在何处?(我)

失踪了。吴二爷投火的时候,家属也都跟着往火里跳,据说这个吴瑜娘也跳进去了。(铁头)

真没想到,我这边忙着为闵荷讨公道,吴家那边还发生了这么大一场公案。可惜了,如果按黄三爷那封信里的说法,我将来还可能和这位吴瑜娘有点瓜葛,现在既然人都已经烟消云散,倒也省下我一份心思。

要说这吴瑜娘,怪只怪她长得太漂亮,前年花灯会我有幸目睹芳容。那灯会是盐湖城一年一度的盛会,富家小姐没有不精心打扮而来的,唯独那吴瑜娘一抹淡妆夹在当中,却抢了在场所有公子的目光。仅仅为了能抢到一个好位置看她,就起了多少场争斗,我还差点和一个死胖子动起手来,也难怪连她自己的堂兄都把持不住。

来到兽医铺,鱼二爷和马福都在,二人桌前放着工工整整一卷文书。我带着铁头站在旁边,元师爷也走了进来。他为盐湖城黑白两道所敬,如果是官场上有什么事,或者他到或者知县老爷到,但是江湖上有什么事,则一定是他到场见证。

连载(29)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