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东晋卞壸的忠贞故事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10-28

西晋初年,卞壸的祖父卞统担任琅琊内史,勤勉事公,留下了好官声。卞统重视对膝下六个儿子的教育管束,从小就对他们灌输为国家尽忠、为至亲尽孝的做人道理。六个儿子在严父的谆谆教导之下,以忠孝自励,刻苦上进,个个人才出众,时人称之为“卞氏六龙”。卞壸的父亲卞粹更是以明辨是非、品行高洁而为人所知。“永嘉南渡”(西晋永嘉年间,因北方少数民族进入中原,中原士民为避战乱大量南迁)时,卞壸带着家人来到江东。此时,司马睿坐镇建邺(今江苏南京),广纳贤才,撑起半壁江山。鉴于卞氏家族的声望,司马睿召卞壸为从事中郎,掌管选举官吏之事。卞壸不辱使命,勤于政务,秉公办事,深得同僚钦佩。

卞壸后来担任御史中丞,督察百官,整顿纲纪。他以社稷为重,不顾个人进退安危,刚正不阿、不畏豪强,权贵们听闻卞壸之名无不望风退避。有一次,王导称疾不上朝,却被人发现私下为离京的官员送行。卞壸得知,劾奏王导“亏法从私,无大臣之节”;御史中丞钟雅玩忽职守,没有将其绳之以法,也应一起被免官。琅琊王氏在东晋声势显赫,王导更是功高权重、位极人臣,但卞壸恪守法度,不以私废公,敢于讽谏直言,显示出无畏强权的气节风骨。

在其担任御史中丞期间,还有一件事让人印象深刻。当时朝廷想征召乐谟担任郡中正(当时选官采用九品中正制,中正乃品评士族等第之官),征召庾怡为廷尉评(掌品评量刑之轻重),但两人均以父命为托辞,不肯上任。卞壸认为正值国家用人之际,士大夫更要有“身非己有”的献身精神,不避责任,慨然担当,作出表率。他建议今后不要再让这样假借父命拒绝赴任的奏疏上达朝廷,并形成制度。卞壸的观点得到了朝堂上下的一致赞同。乐谟、庾怡迫不得已,只好上任。(《中国纪检监察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