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棉花图》:让乾隆皇帝备加赞许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10-25

棉被、棉衣、棉裤、棉鞋、棉袜、棉帽、棉手套,让之前只能用树叶、稻草、兽皮、蚕丝、羊毛、葛、麻等物品来抵御严寒的古人,生活品质大大提高,种植棉花也成为一项重要农事。处暑时节的清新阳光,飘洒在穿梭于朵朵新棉间的劳作者身上,凝成一幅旖旎的田园图。

清代直隶总督方观承也喜欢这样的图画,他认为种棉“功同菽粟”,只有使老百姓种棉纺织,才能使“衣被周乎天下”。他也真的在乾隆30年时主持制作了一幅《棉花图》,概括了种植、管理、织纺、织染等全过程。当时,乾隆皇帝南巡,途经河北保定时视察了腰山王氏庄园的棉行,方观承即以此为背景,将画有布种、灌溉、耕畦、摘尖、采棉、炼晒、收贩、轧核、弹花、拘节、纺线、挽经、布浆、上机、织布、练染的16幅图谱装裱成册,每图都配有文字说明,书前还收录了康熙皇帝的《木棉赋并序》。

《棉花图》让重视民生的乾隆皇帝备加赞许,他欣然执笔为每幅图都题下一首七言绝句,例如在“灌溉图”中,他题的是“土厚由来产物良,却艰治水异南方,辘轳汲井分畦溉,嗟我农民总是忙。”在“织布图”中,他题的是“横律纵经织帛同,夜深轧轧那停工,一般机杼无花样,大辂推轮自古风。”诗中洋溢着浓厚的生活气息和真实的情感。《棉花图》便又名《御题棉花图》,成为迄今为止世界上最早且较为完备的棉作学图谱。

方观承任直隶总督20余年,深得乾隆皇帝信赖。古代爱美的女性会把棉花加工成各种装饰品,例如把棉花织染成五颜六色的棉线,扎成各种图案,挂在帐前、镜边、窗下,这也是现代中国结的雏形。她们还把棉线做成头饰、项链、手链、香囊和手袋的系带等。现代歌剧《白毛女》中的角色杨白劳给他女儿喜儿买的红头绳,就是这种头饰。剧中父女俩唱出的“人家的闺女有花戴,我爹钱少不能买,扯下二尺红头绳,给我喜儿扎起来”,说的是穷人家的女儿只用得起红头绳。

《御用棉花图》诞生后,方观承越发珍惜,他又特意将图谱刻在二十块端石上,以精细的线条、苍劲的笔法,展示乾隆皇帝的题诗和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各方辛苦,都在这难得的石刻艺术珍品中显现出来。

(《文摘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