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瘦马御史”钱沣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10-24

“瘦马御史”钱沣(1740~1795),字东注,号南园,乾隆三十六年(1771)考中进士,乾隆四十六年(1781)任江南道监察御史。钱沣一生刚直清廉,尤其是在两任监察御史上,以实际行动践行了监察御史的本分。

钱沣家境一般,但从小受到较好的教育。钱沣祖上世代读书,后来家道中落。父亲为银匠,以手艺担负着养家糊口的重担。他的教育则主要由母亲承担,母亲特别重视品德教育,常以圣贤的故事教育他。

钱沣兄弟姐妹多,身为长子的他每天除读书外,还要帮助父母照顾家庭。他学习刻苦,年少时即显才气,且志向高远。《钱南园先生别传》称他“少有大志,举止岸然。少长,从塾师游,闻古贤人杰士,辄慨然欣慕。”他为官后亦保持着淡泊名利的心态,在经济上很吃紧。乾隆五十八年(1793),钱沣从昆明回京复职,连路费都无法拿出,当本地官员打算赠他路费时,他也婉言谢绝,最后拿着亲戚借给他的钱才回京复职。他双亲去世时,尚需典当家业或向朋友借钱办理后事。正是钱沣在生活中的两袖清风、不慕浮华,使他在御史生涯中秉公执法、仗义执言。(《中国纪检监察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