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宋代“双状元”兄弟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10-22

在我国科举考试史上,父子状元、翁婿状元、甚至祖孙状元并不鲜见,而兄弟同科、同场、同榜登科及第者实在寥寥。较为人熟知的有北宋大文豪苏轼、苏辙兄弟,曾巩、曾布兄弟,他们同年(1057)同科及第。其实,在他们之前还有一对宋氏兄弟也曾同榜进士,他们是宋庠(xiáng)、宋祁兄弟。

宋氏兄弟祖籍安州安陆(今湖北省安陆市),后因高祖父宋绅徙居开封府雍丘县(今河南商丘民权县)。兄弟俩同科应考,双双高中(1024)。史料记载,哥哥宋庠不仅状元及第,而且还“连中三元”(乡试、会试、殿试均第一),弟弟宋祁以第十名成绩及第。

宋庠、宋祁参加科举考试坊间曾留下兄弟“双状元”的佳话。兄弟两人一同参加殿试,殿试题目为《德车结旌赋》,两人分别作答,考官刘子仪认为弟弟宋祁更出色,应居于状元,将哥哥宋庠排在第三。

章献明肃太后看了排名后说:“弟不先兄,乃擢郊(宋庠初名为郊,后改为庠——编者注)第一。”于是,太后大笔一挥,宋庠擢为第一,宋祁被列第十,故有兄弟“双状元”之称。宋氏兄弟一门双魁的骄人成绩一时脍炙京城,仁宗皇帝还特令在他们家乡雍丘修建双塔,以示表彰,当地百姓称之为“双状元塔”(该塔毁于上世纪六十年代,后重建)。(《北京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