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明朝的却金亭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10-21

东莞《却金亭碑记》拓片,记录了李恺却金的故事,此碑亦是海上丝绸之路友好交往的见证。明朝以来,多地曾建有却金亭,背后皆关联着古代官员却金守廉的故事。浙江温州却金亭,位于市区华盖山北坡,系纪念温州知府文林所建。文林(1445~1499),字宗儒,长洲(在今江苏苏州)人,明成化八年(1472)进士,初任永嘉(温州下辖县)知县。文林任内抚恤贫民,兴办学校,疏通水利,减轻赋役,深受百姓爱戴。后来文林赴山东博平等地为官,温州人民一直渴望文林再来温州,遂联名向上表达诉求。弘治十一年(1498),文林来任温州知府。到任后,他立即处理积案,因为积劳成疾,次年卒于任内。文林卒时,箧内没有一件温州的东西。温州吏民自愿凑集千金为其治丧,家人遵其遗训谢绝一切丧礼。温州乡民为此在华盖山建了一座亭子,名为“却金亭”,以表敬仰。值得一提的是,文林有一个名满天下的儿子,就是明朝书画大家文徵明。

江苏阜宁却金亭,位于庙湾古镇内,是纪念两淮盐运使范鏓所建的。范鏓,字平甫,生卒年不详,先祖为江西乐平人,后迁居沈阳。明嘉靖十二年(1533),任两淮盐运使,驻扬州。当时,阜宁尚未立县,阜宁城称作庙湾镇。庙湾盐业生产发展迅速,洪武年间就居两淮三十大盐场之列。范鏓到任之后,深入庙湾盐场,察访煮盐的灶民,向朝廷提出改革盐法的十条建议。遇有灾荒,他用心赈济灾民,允许灶民缓交赋税,宽免过重的徭役。老百姓编了一首歌谣称颂他:“范来早,我来饱;范来迟,我人饥。”嘉靖十六年(1537),范鏓调任四川参政,庙湾送行的百姓挤满了道旁。民众凑钱相赠,他坚辞不受。于是,庙湾百姓用凑来的银两在盐课司街南建了一座却金亭。(《中国纪检监察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