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宋代名扬文坛的兄弟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10-17

宋代,人们分别称宋庠、宋祁为“大宋”“小宋”。“大宋”宋庠为人清约庄重,官至宰相,是颇受人敬仰的正人君子。“小宋”宋祁则才子气十足,不但文采出众、恣意敢言,生活上也颇有情趣,这两句诗为后人熟知:“绿杨烟外晓寒轻,红杏枝头春意闹。”宋祁因为“红杏枝头春意闹”一句名扬词坛,世称“红杏尚书”。

如此有情趣的宋祁,自然不乏花边轶事。南宋黄昇著《花庵词选》记录了一段趣闻逸事。一天,宋祁宴罢回府,路过繁台街,正巧迎面遇上皇家车队,宋祁连忙低头回避一旁。这时只听车内有人轻轻叫了一声:“小宋。”宋祁自然地抬头,车帘放下刹那时,只见车中一位妙龄宫女对他嫣然一笑。没想到,这一笑令宋祁心驰神往。回去后,宋祁便写了一首《鹧鸪天》记述这段如梦如醉的怅然之情:

画毂雕鞍狭路逢,一声肠断绣帘中。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金作屋,玉为笼,车如流水马游龙。刘郎已恨蓬山远,更隔蓬山几万重。

新词一出,立刻在京师传唱开,后来传到了仁宗皇帝那里,便令差人去查证是哪辆车上的哪个宫女叫的小宋。查来查去,有个宫女主动站了出来,羞涩地说:“当时我们去侍宴,见宣翰林学士,听左右大臣说,这就是小宋。我也是偶然看到他,就叫了一声小宋。”皇帝听罢哈哈大笑,不久就召宋祁上殿。说起这件事,仁宗打趣说:“蓬山并不远呀。”宋祁局促不安,又不免有所期盼。最终,皇帝把那个宫女赏赐给了他。宋祁因佳曲而得一段御赐姻缘,令时人艳羡不已。(《北京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