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飞来石”的来历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10-21

资阳市雁江区有一个保存较为完好的古镇,名叫忠义镇。传说蜀中猛将关羽、张飞都与它有关。

忠义镇的名字源于当地一块奇特的石头,当地村民叫它“飞来石”“擎天柱”,位于镇政府往东约500米处。它的奇特,在于它不知怎么形成,就像一根树干,独独地立在地面上。柱高约三四丈,直径丈余,呈七十度倾斜,看似摇摇欲坠,实则稳如泰山。

关于“飞来石”有不少传说。其中比较有影响的说法有两种——

一说,当年张飞被害以后,张飞的母亲从成都出发去给儿子办丧事,因走错了路,来到现在的忠义场码头。当时江水滔滔,船只无法通行,张母就坐在沱江岸边日日啼哭,后来便坐化在岸边,变成了那块巨石。巨石微微倾向东方,好像张母在呼唤远方的儿子。

另一说是,“飞来石”是三国猛将关羽的头颅埋葬处。

据传说,关羽大意失荆州后,败走麦城,孙权于今天的湖北省远安县回马坡斩了关羽,将其尸身葬在湖北当阳,又命部下将关羽首级送往洛阳给曹操“报喜”。孙权部下钦佩关羽,偷偷杀了一名无名小兵,割下他的头颅替换关羽的头颅,而将关羽的头颅送往蜀中。

当来到今天的忠义镇码头时,他却得知蜀中大将张飞被张达、范强杀害,便认为无人可报关羽之仇了。悲痛之余,他把关羽的头颅葬在沱江岸边的高崖之下。孙权派来的官兵各处挖寻,就在关羽头颅即将暴露之际,突然天昏地暗,风雨大作,紧接着一声巨响,一块重达几百吨的巨石从天而降,将挖寻关羽头颅的官兵统统压在石头下边,这块巨大的石头就是“飞来石”。

后人敬佩关、张的忠义之心,因而称码头形成的地方叫“忠义场”,也就是现今的忠义镇。(《四川日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