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能文能武的韩愈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10-31

韩愈,768年生于河阳(今河南孟县),字退之,父亲韩仲卿在他3岁时病逝,抚养他成长的哥哥也英年早逝。少年时代的韩愈一直随寡嫂郑氏四处漂泊、颠沛流离。

韩愈是文艺界不折不扣的大咖,一方面,作为唐代重要的文学家,他有大量杰出的诗文作品问世;另一方面,作为文坛诗坛领袖,他广交文友,提携奖掖,点赞孟郊、奖拔贾岛、鼓励李贺,并与皇甫湜、卢仝、李瀚等人交往密切,由此以他为中心形成了一个文学集团,并掀起有历史影响的新时潮。连“千古一人”苏东坡也是他的“骨灰级粉丝”,赞他“文起八代之衰,道济天下之溺,岂非参天地而独存者乎”。位列“唐宋八大家”之首,韩愈的文学才华及贡献无须赘言,但其军事才能,因新旧《唐书》及《资治通鉴》均未记载,鲜为人知。

796年,28岁的韩愈被宣武节度使董晋聘为观察推官(军中掌推勾狱讼之事的七品文职官)。他极力散文革新主张的同时,也善于观察分析宣武(今河南、安徽北部分地区)一带局势,并多次提醒董晋防止兵变。果不其然,799年,董晋病逝4个月后,宣武军发生兵变,留后陆长源等被杀,韩愈因护送董晋灵柩回洛阳躲过一劫。这年秋天,韩愈又被徐、泗、濠三州节度使张建封聘为节度推官。韩愈治军方面的才能深得当时军中大佬的普遍认同。

(《北京青年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