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鲁迅第一次到北大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10-30

北京大学在蔡元培先生当校长时期,可谓是百花齐放、包容万家。蔡元培素闻鲁迅才华洋溢,思想前沿,十分欣赏,便邀请其前来北京大学任教。虽然鲁迅已经闻名全国了,但是按照学校的规定,鲁迅刚进入北大,只能从讲师做起。

当鲁迅第一次上课时,还发生了一件让人觉得十分搞笑的事情。原来鲁迅第一次上课时并不像其他教授一样,穿着西装打着领带,而是穿着十分朴素,甚至有点破旧,打着补丁的布衫,手里夹着一个同样破旧的小布包,就像一个刚从乡下来的人。学生们此时已经在台下议论纷纷,结果鲁迅一张口就是绍兴方言,学生们实在是忍不住了,开始哄堂大笑起来。鲁迅并没有因此责难学生,而是进行了简短的介绍后就开始正式讲课,短短15分钟之后,全场便鸦雀无声了,这些同学被鲁迅侃侃而谈的态势、渊博的学识征服了。

鲁迅的声音并不大,也不像演说家那样慷慨激昂,他讲得十分平淡,但是平淡之中有着特殊的、吸引人的地方。他对史料信手拈来,还结合历史现实状况,不循规蹈矩,不死念课本,讲课充满着对现实的批判,充满着对未来的期望。

从此以后,鲁迅的课堂早早就有学生来占座,一个座位总是挤着好几个人,还有站在过道里的、站在走廊窗户下的、挤在门口的,不仅仅是国文系的学生,还有其他系,甚至还有外校外地的学生前来听课。只要是鲁迅发声,没有一个人在下边说话,而当鲁迅让大家提问时,学生踊跃举手,生怕错过这解决疑惑的机会。(《北方时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