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丰子恺两见梅兰芳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10-29

丰子恺第一次看京剧时已经46岁。当年,幼女丰一吟陪他去涪陵等地旅行并举办画展。有天晚上,他们意外地发现当地有一家戏院演出京戏,闲着没事,父女俩便买票观看。没想到,他们竟然从此迷上了京剧。回到沙坪以后,令丰子恺没想到的是,大女儿丰陈宝竟然也跟着喜欢上了京剧。到了1947年,丰子恺因事来到上海,在摄影家郎静山的陪同下,他有幸访拜访了梅兰芳。当时因还有两位摄影家带了相机同去,于是次日《申报》的“自由谈”栏目就有人登出文章和照片记载其事。后来,丰子恺还专门写了一篇《访梅兰芳》的文章,文中说自己的心情“既激动又兴奋”。

次年清明过后,梅兰芳准备在上海的天蟾舞台演出,丰子恺听说后,立即带着丰陈宝和丰一吟到上海准备观看。当时,替梅兰芳拉二胡的人当中有位叫倪秋平的,因读了丰子恺的旧著《音乐的赏识》而对其心生敬意,两人从此书信往来。到达上海后,在倪先生的引荐下,丰子恺一行三人来到上海马思南路的梅宅拜见梅兰芳。当梅兰芳从屋里走出来时,丰子恺在《再访梅兰芳》中描述:“目不转睛地注视他,一句话也不说,一动也不动,好像城隍庙里的3个菩萨……”语言一贯的幽默风趣。有意思的是,当时丰子恺坐在梅兰芳的旁边,虽然小对方4岁,但因为留着胡须,因此显得有些老相,这也让丰子恺后来对长相自嘲了好一阵。

1961年8月,梅兰芳因病去世。值得一提的是,在梅兰芳去世和一周年忌日之时,丰子恺都专门写了纪念文章。为同一个人写4篇文章,这在丰子恺文字生涯中是很难得的一件事情,由此可见他对梅兰芳的敬重之情。

(《人民政协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