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体育>

(体育)记者手记:世预赛比赛地菲律宾“微笑之城”的足球底色

来源:新华社CNML文字发布者:时间:2019-10-16

走遍“千岛之国”菲律宾的南北东西,在被问及当地最受欢迎的运动项目时,人们口中往往只会有“篮球”和“拳击”两个答案。唯有在该国中部有着“微笑之城”称号的巴科洛德市,这里的人们会告诉你,是足球。

菲律宾整体足球热情的稀薄,从前来报道本次世预赛亚洲区四十强赛中菲之战的该国记者身上便可窥豹一斑。比起男篮世界杯预选赛时的各路媒体云集,如今来到巴科洛德的菲律宾媒体除电视转播团队外只有寥寥数家,甚至连参加赛前新闻发布会的人数都被中国记者远远盖过。

与关注度下降形成鲜明对比的,却是菲律宾男足不断取得突破。2018年,菲律宾男足在国际足联的排名冲到了史上最高的第116位,并且创纪录地首次闯进此后一年举行的亚洲杯决赛圈。若再往前推10年,球队2008年的年终排名仅为第160位,属于放眼亚洲人尽可欺的“鱼腩”。而如今球队世界排名的一路波折上升,离不开巴科洛德市、巴科洛德球迷以及巴科洛德球队的一路支持。

巴科洛德何时与足球结缘也许没人能够说清楚,但有位“史前”足球明星的名字反复被当地专栏作家、体育记者与球迷提起,那就是曾效力于西甲豪门巴塞罗那队的保利诺·阿尔坎塔拉。带有西班牙血统的他1896年出生在与巴科洛德只一道海峡之隔的伊洛伊洛,不满16岁时加盟巴萨,一共为红蓝军团出战399场正式比赛,攻入395球。在那个国籍管理不甚明晰的年代,他先后代表过菲律宾和西班牙两支国家队出战,直至1927年退役。

阿尔坎塔拉的身世和经历,也许为菲律宾体育界同归化运动员的纠葛史写下了序章,但无论如何,正如养育了拳王曼尼·帕奎奥的菲南部重镇桑托斯将军城把“亚洲巡洋舰”视作城市骄傲一样,巴科洛德人也相信,在巴萨队史上总进球数仅次于阿根廷人梅西的阿尔坎塔拉,是他们对于足球的信仰所在,是他们参与足球运动的启蒙。

一位体坛偶像对于一座城市乃至其市民性格的塑造,由此可见一斑。

行走在巴科洛德的街巷,记者能明显感到不同于其他菲律宾城市的一点在于,这里的篮球架下虽然也常挤满了人,但踢球的孩子更多,官方印制的地图上甚至还要将足球场的图例区别于其他体育场馆列出。不少巴科洛德的中小学都把足球作为日常锻炼项目,就连这里的华文学校也屡屡通过足球赛事获得地区性荣誉。

国侨办外派教师、巴科洛德市大同中学外派教师团团长谢志红告诉记者,这里的足球气氛令她印象深刻。“人们都觉得华人孩子普遍爱学习胜过爱运动,但这里几间华校的学生都很喜欢踢球、打球,培养出了团结性与荣誉感,在足球、篮球、田径等比赛上都取得过不错的成绩。”

连日来,记者多次在赛场看台见到围观菲律宾队训练的球迷,他们中很多人坦言,自己买不起中菲之战哪怕是最低价位的球票,因此只能选择在赛前来为心爱的英雄们加油鼓劲。

记者经查询得知,本场的最低价票为300比索(约合41元人民币),而这个数字差不多是当地一家五、六口人一天的开销。

买不起300比索球票故而只能顶着烈日看球队训练的菲律宾球迷,与国足球票有时被“炒”到上千元但还是咬牙购买的中国球迷,在记者看来,二者内心的热爱其实是相似的。

巴科洛德人的这番热爱所投射到的“殿堂”,就是此次中菲之战的比赛地帕纳德球场。

这片全名叫作帕纳德公园和体育场的区域起初是政府为承办节庆活动所建,但随后因为球场先后举行了2005年东南亚运动会的足球比赛和2007年东盟足球锦标赛而被菲律宾国家男足选为主场,自2009年起承接了球队的大部分国际正式比赛。这里不仅是菲男足的福地,还是菲律宾职业足球联赛霸主塞列斯内格罗斯队的主场。

塞列斯内格罗斯队在菲律宾足球自2017年开启职业化至今的3个赛季里包揽了全部冠军,也是当之无愧的国家队输送大户,有4名球员入选此次对阵中国队的大名单,其中包括队长施罗克以及遍及三条线的奥特、穆尔加等。菲男足的近几任教练也乐于依靠该队已成型的骨架打造球队,正如拜仁慕尼黑队之于德国国家队。

知名的足坛传奇、浓郁的足球氛围、忠实的本地球迷、强大的本土球队,汇聚在一起才成为足球能在巴科洛德“战胜”其他运动的原因。但如果偏要在其中寻找一些主观情感因素的话,那也许就要与这里“微笑之城”的名号相联结。

位于菲律宾米沙鄢群岛的巴科洛德以盛产蔗糖闻名,这里自1980年起每年在10月举办的面具狂欢节更是让融入其中的人们无论是戴上面具还是不戴面具都会绽开甜甜的笑容。也许足球运动不能给他们带来什么实质性回报,甚至大多数时候都不能带来胜利的喜悦,但喜爱的过程本身,不就是一种收获吗?

 新华社菲律宾巴科洛德10月15日电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