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老舍曾写幽默诗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09-20

老舍先生的幽默,从几首诗中可见一斑。

1941年,“皖南事变”后,正义之士,无不愤慨。老舍也很痛心,为此,他专门写了一首幽默剥皮诗《自嘲》:“夏眠不觉晓,处处有跳蚤。夜来噼啪声,失血知多少。”唐人孟浩然有《春晓》诗云:“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老舍改动了孟诗几个字,但意思迥然不同。老舍的诗表面是自嘲与跳蚤相斗,不知失血多少,实际上是讽刺、鞭挞国民党政府不去抗击日寇,反而偷袭新四军,使新四军将士不知流了多少血,把反动派的伏击比成跳蚤夜袭,化庄为谐,增强了讽刺力度和幽默意味。

1942年,老舍在重庆与好友、作家吴组缃的住处比较靠近,两家往来频繁。由于当时老舍的妻儿不在身边,所以每逢节假日总会到吴组缃家里去走动走动,朝出暮归。其间,老舍曾为吴组缃的儿子小江写过一首打油诗,颇有意思。诗云:“小江脚短泥三尺,初试新鞋来去忙;迎客门前叱小犬,学农室内种高粱;偷尝糖果佯观壁,偶发文思乱画墙;可惜阶苔著雨滑,仰天踬倒满身浆!”此诗用语幽默、有趣可笑,把一个具有天真烂漫、童真童趣的可爱形象,描写得淋漓尽致,趣味横生,令人捧腹。

还有一次,一些青年人来到老舍家里,请教作诗之道。老舍说:“你们找错人了,我不会写诗,只是瞎凑而已!”在众人提议下,老舍当场就随口瞎凑了一首:“大雨冼星海,长虹万籁天;冰莹成舍我,碧野林风眠。”诗句把孙大雨、冼星海、高长虹、万籁天、冰莹、成舍我、碧野、林风眠等八位文化界名流揽入其中,意境开阔,余味无穷。青年们听了无不赞叹叫绝。(《人民政协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