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邓拓与科普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09-18

当代杰出的新闻工作者、杂文家邓拓,1961年曾应《北京晚报》之约,在五色土副刊开辟《燕山夜话》栏目并撰写文章。他以“马南邨”为笔名陆续发表杂文,后汇为5集出版。这些杂文融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于一炉,谈天说地、道古论今、广征博引、深入浅出,寓知识于娓娓而谈的“千字文”中,读来十分亲切,使人深获教益。5集《燕山夜话》很像一部“小百科全书”,共收入文章149篇。其中有关科学方面的杂文就有53篇之多,占1/3以上。

杂文中论及科学知识的内容十分广泛,哲学、社会学、历史学、考古学、生物学、农学、医学、地学……甚至宇宙航行等广泛内容都有涉猎,仅是谈农业生产的就有10篇以上,足见邓拓阅历的深广、知识的渊博,同时又反映了他对普及科学知识的一副火热的心肠。他写出的一篇篇脍炙人口的“精神菜肴”,闪耀着对祖国科学事业关切的火花,他的心是同劳动人民息息相关的。

邓拓毕生从事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的宣传,一直担负党的宣传工作,他在繁忙的本职工作之余,对科学文化知识的传播给予极大的关注,不仅对科普工作者教育甚深,对文化工作者也很有启迪作用。

(《人民政协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