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盐商往事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09-19

我和孟老板的关系比较复杂,简单来说他是我名义上的父亲。大概在我刚记事的时候,母亲就告诉我父亲出远门了,后来一点点长大,才知道“出远门”的父亲再也不会回来了,从此我在这世上就只剩下一个亲人,也就孟老板。

孟老板经营着一家小盐帮,好像生意还不错。记忆当中,孟老板对我母亲不错,至少在她死后每年都带着我去给她上坟。我母亲身体不好,为了照顾体质极差的我,也算是呕心沥血。等到我终于能照顾她了,老太太也就迫不及待地撒手人寰,为这事儿孟老板还很是伤心了一阵子。

对于盐帮的生意,孟老板从未主动要我帮忙,但忙的时候我去帮忙,他也从来没有拒绝过。用老陈头儿的话说,孟老师是想等我心智成熟,到时候年轻人的热血养成了,想要成就一番事业,自然会认认真真地跟着孟老板打理盐帮生意。

其实,我是看不上孟老板的小盐帮。总共算下来也就养着十几个人,还都是一家老弱病残。他这样的小盐帮,在盐湖城里多如牛毛,通常被人们称为乞丐盐帮。今年以来,也不知道孟老板受了什么刺激,一天到晚跟我说盐帮的事,还一反常态主动提起了我亲生父亲的事。

对于亲生父亲的事,我自然务必关心。他是被人害死的,还是喝高了之后发病死的,孟老板虽然没有明说,但是听他话里话外的意思,显然是被人害死的,而且这里面好像还藏着一场不小的江湖公案。但母亲的说法却大相径庭,非说我父亲是出了意外,让我没事别总瞎琢磨。至于我父亲姓甚名谁,只要我跟他提这事儿,孟老板一准假装抽羊角风。没奈何,我只能对母亲软磨硬泡。她的说法是,等到她了死之后,自然会告诉我。后来等她死了我终于拿到一封信,打开之前激动地双手颤抖,结果她在信中说并不知道我亲生父亲是谁,而且她也不是我亲生母亲。两天过去之后,孟老板终于回到家中,没多一会儿佩儿就过来请我,说是去他房中有事商议。

出乎我的意料,孟老板的心情很是不错,连小酒小菜都摆上桌了。更是拿出了他珍藏多年的汾酒。

来,陪我喝两盅,暖暖身子。(孟老板)

我心里打着鼓落座,老头儿还亲自给我斟了一杯,真是太阳打西边出来了。宴客楼的案子基本上完结了,你们那个程先生食物中毒,闵老板一家为此事折了性命,也就算是一了百了了。另外,暗算你的人官府已经找到了,现在就关在衙门大牢里,怎么处置咱说了算。不管扣的人是真是假吧,官府算给了咱一个交代。不过,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什么?傻小子,知道不?(孟老板)

按照您老的一贯风格,让对方赔钱比较重要吧?(我)

赔钱那是衙门规矩,必须得赔。算了,跟你直说吧,小子,你要娶媳妇了,我刚给你张罗的,高兴吧?(孟老板)

我一口酒菜差点没喷他脸上,一摔酒杯说:孟大头,闵荷尸骨未寒,你跟我说这个?

你别急,先别急呀,听我说。这几天,我腿都跑细了,一共给你谋划了八家亲事,最后筛选下来五家,虽然也不是特别如意,配咱家是绰绰有余了,我想着让你自己选选。没想到啊,听说我在给你说亲,王家的一个杂役忽然来找,明说是不可能的,可那话里话外的意思我还能听不出来?我送走了杂役,马上四处打探,光银子就舍出去多少,这事儿总算是弄明白了。小子,王家的大丫头,相中你啦!(孟老板)连载(7)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