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团圆饼:烙张糖饼也团圆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09-19

团圆之日要吃苹果,还要吃团圆饼。有人也许会说,团圆饼不就是月饼吗?这么说也对也不对。从大的范畴讲,北京最早的月饼,只有自来白、自来红和团圆饼这三种,但是随着时间推移,特别南派月饼的面市,团圆饼逐渐被“划分”出去,成为独立于月饼之外的一种食物。

团圆饼与月饼的区别,主要有二。一是月饼是从市场上买回家的,而团圆饼一定是自己家里做的;二是用料、做法和吃法完全不一样。月饼就不用多说了,而团圆饼一定是蒸出来的。具体做法,我参考了张善培先生的《老北京的记忆》等回忆录,复原如下:将发好的白面加碱揉好后,根据笼屉的大小先擀成四片薄面饼,每片均抹上些芝麻酱、糖、玫瑰汁或桂花汁,并码上些果脯、核桃仁、花生仁、葡萄干什么的,一层层叠放在一起,再擀一些比较大的面饼,从上向下将其包成大圆形饼,上屉蒸半小时即可。熟后再在饼上打印上福、寿等红字印,更讲究者甚或可以印上月宫蟾兔的图案,并撒上瓜子仁、山楂丁、青红丝即成。从原料上说,也许不大符合现代人的口感,但在旧时,团圆饼是中秋祭月前必须制作好的食品。祭月之后,全家男女老少每人都要分到一块吃才行,取其天上月圆,人间团圆的美意。当然如果实在嫌制作团圆饼麻烦,烙张用红糖和芝麻酱制作的糖饼亦可。(《北京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