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运宝高速公路黄河大桥开通运营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冯革才时间:2019-08-24

本报讯(记者 冯革才 通讯员 徐应杰)8月23日,由山西路桥集团投资建设的、目前为世界最大跨度的波形钢腹板矮塔斜拉桥——运城至灵宝高速公路运宝黄河大桥正式开通运营。运城市委、市政府,三门峡市委、市政府,山西省交通运输厅、山西交控集团、山西路桥集团相关负责人等和沿线群众参加了大桥通车仪式。

运宝黄河大桥的开通,是市委、市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实现晋豫两岸人民跨越黄河天堑的伟大壮举,也是山西路桥集团千余名参建者守正初心、砥砺奋进,为交通事业交出的一份满意答卷。大桥的开通运营,打通了晋西南和豫西北出境公路通道的“断头”,极大缓解过境交通压力,进一步完善我省高速公路网结构,助推我省综改示范区建设和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发展,有力促进山西与中原地区乃至两湖两广地区经济文化交流,为开发沿线优势资源提供了便利高效的交通条件,为实现南北对接、东西融合,推动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提供了一条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崭新大道。

运宝黄河大桥是山西省高速公路网“三纵十二横十二环”西纵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高速公路网G59(呼和浩特至北海)的关键节点。大桥北接运宝高速公路解陌段,由芮城县跨越黄河进入河南,与三门峡至淅川高速公路相连,接入连霍高速公路。桥梁全长1690米,宽32米,设计时速80公里,双向6车道,概算投资9.65亿元,由山西路桥集团以BOT方式投资建设。

该项目于2015年9月1日开工,2018年6月20日完成全桥合龙,10月12日主体工程全部施工完成,11月20日通过交工验收,近日由山西省人民政府批复同意开通运营。

运宝黄河大桥为波形钢腹板矮塔斜拉桥,主桥主跨200米,是目前世界同类结构桥梁中最大跨径。大桥结构新颖、工艺复杂、技术含量高。主桥为单箱五室箱梁结构,采用波形钢腹板与混凝土腹板混用的截面形式,为世界首例波形钢腹板与混凝土腹板混用桥梁构造。波形钢腹板和钢横梁全部裸用Q345耐候钢,为国内公路桥梁首次大规模裸用耐候钢。主桥边腹板及副桥腹板与混凝土底板连接,全部采用外包式连接构造,为国内首次在钢混组合结构中采用外包式连接构造。

项目所处位置地质水文条件复杂,跨越4个自然保护区,安全、质量管控难度大,环境保护要求标准高,建设过程中存在多方面的风险挑战。项目建设中,在市委、市政府及各级部门的大力关心、支持和帮助下,全体参建人员始终秉持“融合、创新、拼搏、卓越”的企业精神,认真践行“平安、品质、廉洁、共赢”的建设理念,紧紧围绕“品质工程”主线,不断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大力践行本质安全理念、精益建造理念、绿色发展理念。该项目连年被评为“平安文明工地”,被推荐为部级“品质工程”示范创建项目、住建部绿色施工科技示范工程和山西省住建厅第四批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获得地标、专利、工法、QC等科技成果30余项,并荣获“中国钢结构金奖”。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