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让现代农业旗帜在峨嵋岭上高扬

——万荣县全力推进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纪实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马逢春时间:2019-08-20

绿色防控试验示范点、现代病虫监测物联网技术、果园机械自动化作业、水肥一体化智慧管理……7月30日、31日,全国、全省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现场会相继在万荣县召开。观摩团深入万荣苹果主题公园果树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基地参观,并给予积极评价。这是该县在推进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进程中取得的又一生动成果。

2018年,万荣县获批全省首家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项目实施以来,该县按照市委“农业有典型,农村有样板,农民能增收”的要求,紧密结合县域实际,坚持高点站位、规划引领,围绕“一轴六区”,覆盖6个乡镇84个村,实施了总面积37.5万亩的10类60个项目,在农业产业升级、多种产业融合和出口创汇农业等方面全面发力,协同推进,让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成为后土大地“当好农业农村现代化排头兵”实践的强力支撑。

“三新工程”,走出农业产业提档升级新路子

6个区域苹果示范区、6000余株新品种苗木、水肥一体化现代设施……走进万荣县高村乡闫景村苹果苗木新品种示范园,现代果业科技创新推广示范基地格外引人注目。这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的“中枢”工程,不仅是该县现代农业运行的“大脑”,更承载着加快全县主导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重任。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基地在建设和运行中坚持“发挥财政资金撬动功能,聚焦重点产业,创新融资方式,合理控制规模,规范有序推进”的原则,由政府注入前期资金,实行公司化运营、专业化管理、市场化操作,每年以项目为支撑,通过技术全程服务,达到消费升级、示范带动、节本增效等作用,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笔者了解到,目前,该科创基地以其引领性、先进性、实用性为出发点,围绕试验研究、示范推广、人才培养、服务经济四大功能,在全县引领建立了一批以苹果、桃、梨、樱桃等为主的示范园、样板园及观光采摘园等,布局于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各个点,让老百姓看着干、学着干、跟着干。

县长李永辉说,万荣以苹果为主导产业的传统农业,不走提档升级的创新路子,就难以适应现代市场的发展和需求。必须做到居安思危、提前谋划、先走一步。“三新工程”就是万荣的突破之举、突围之举。

“三新工程”就是指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的示范推广工程。创建工作中,该县把“三新工程”做为产业园区农业提档升级、创新发展的必由之路。通过实施新技术推广工程,大力推广大苗建园、宽行密植、矮化转型、枝组更新等先进适用技术,建设苹果脱毒抗重茬苗木示范基地、柴胡新品种示范基地等,形成一批农业科技“试验田”。通过实施新品种推广工程,今年该县一季度完成果树间伐10万株,改造百亩连片老果园2335亩,栽植新品种14318亩,维纳斯黄金、瑞雪、瑞阳等苹果新品种落地万荣。通过实施新模式推广工程,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新组建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39个,涵盖水果、药材、蔬菜等多个领域。扶持发展果园机械社会化服务组织5个,购置果园机械102台,服务面积6000亩。

以现代果业科技创新推广示范基地为牵引,以创建现代农业产业园为主体,“三新工程”推动着万荣果业、香菇、药材等特色产业由增产向增效转变。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按照全县整体规划,到2020年,万荣县农业产业对经济发展贡献率将突破24%。

“农业+”,推进多元产业实现深度融合

初秋时节,天气依然炎热,但走进位于万荣县产业园区的三益源农庄,清凉的环境却令游人心旷神怡。三益书院里传来的琅琅诵读声,更使这里仿佛世外桃源。这个集有机农业、生态旅游、经典研学等功能于一体的“国家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正是该县大力发展“农业+”,推进多产业融合的一个缩影。

窥一斑而知全豹。该县在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进程中,将其与创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贯通起来,大力推进农工融合、农旅融合和农商融合,提升农业产业附加值。农工融合上,实施了自动化选果、大型气调库、果品交易市场建设等项目。投资1.2亿元的方源果酒项目正在建设,投产后年可加工柿子和苹果2万吨,年产值1亿元。农旅融合上,打造了三益源、云隐峰等文旅融合示范点和万泉古城、上义红色旅游基地等一批美丽乡村示范点;成功举办了以“果海笑城·畅游后土”为主题的杏花节、桃花节、樱桃节、三白瓜节等乡村游系列活动,派出了文化旅游一张张亮丽名片;打造了垣孙高速、209国道、运稷路、李后路4条旅游通道,发展沿线观光农业、生态农业、智慧农业等新业态,让田园变景点、农村变景区。农商融合上,加快推进投资16亿元的黄河金三角农产品国际交易服务中心项目建设,打造“电商创业孵化基地”,推进“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创建,让农产品既产得好,也卖得好。

“今年樱桃节仅5天时间,我们就接待游客近1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60余万元,这都得益于农旅融合发展的模式,得益于全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区项目的建设。”通化镇党委书记李永强说。

“两个‘国字号’项目的叠加优势,加上万荣天然丰富的农业资源,产业融合发展让我们的现代农业有说头、有看头、有玩头,更让农民有了赚头。”该县副县长姚东杰说。

出口创汇,让现代农业彰显外向型风采

今年5月,万荣36吨袋装香菇罐头由“天天香”公司出口马来西亚,实现了全省香菇深加工产品首次出口东南亚国家,也使该县出口创汇农业进入一个新的里程碑。

“天天香”公司位于万荣县薛里香菇产业园基地,是该县发展出口创汇农业实施的一个重点项目。今年以来,为了助推产业园区建设,万荣县扭住实施出口创汇农业项目,在基地建设、品牌打造、技术培训、业务服务等方面,重点工作重点办、特殊项目特殊干,使香菇出口创汇成为该县在继万荣苹果首次出口美国市场、万荣油桃首次出口澳大利亚市场之后的又一现代农业亮点。

在发展出口创汇农业上,该县一是扎实推进出口创汇基地建设。全县按照包联单位到位、技术服务到位、目标任务落实到位的“三到位”要求,确定了水果、香菇、畜产品等出口创汇农产品五大生产基地,按照出口创汇农业技术要求,先后组织技术培训2000余人次,外聘技术人员30余人。二是培育新型出口创汇团队。通过包联培育和积极引导,重点在产业园区内培育了华荣果业、金森果品、宏祥果库等农产品出口企业15家。三是引进发展出口农产品新品种。在立足当地传统产业优势基础上,对接国际市场需求,先后引进极具出口创汇优势的早熟樱桃、玉露香梨、苹果新品种10个,面积达到2225亩,为出口创汇农业积累未来发展潜力。四是抓好出口创汇农业服务。对出口创汇农业企业实施县级领导包联、职能部门对接“一对一”服务,从出口流程、技术引进、商标注册、品牌打造等方面全程“保姆式”帮扶。目前,该县已经拥有24个国家的农产品出口权,仅香菇产业就有七项40类香菇产品取得了商标注册证书。据该县出口创汇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目前已经出口水果10698吨,出口软包装香菇罐头25吨,出口浓缩果汁350吨,出口创汇收入实现9000多万元。

如今,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创建正犹如一个巨大的发展引擎,引领着万荣县现代农业阔步向前。正如县委书记杜中伟所说:“万荣县要始终高高擎起现代农业发展这面大旗,要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建设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全力打造峨嵋岭上‘农业典型’,努力为‘让农业农村现代化成为运城最大亮点’作出更大的贡献。”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