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平陆姐妹花:发展花椒产业 助力脱贫致富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08-15

◆相继从山西水校和山西财经大学毕业的董丽慧、董慧勃姐妹,完全可以选择在城里找一份体面的工作,但她们毅然决然回到了生他养他的山村,继承父亲的花椒事业。

◆2016年,董慧勃毕业返乡后,和姐姐一起,利用学校学到的知识,结合合作社实际,解决基地面积较大、人工作业效率较低、管理比较粗放、最佳管理期把握不好等具体问题。

◆有了自己的目标和方向,姐妹俩正不懈努力,使家乡的花椒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椒农收入不断增加,让红彤彤、麻滋滋的花椒成为平陆人民的致富果。

来到有“三千沟壑”之称的平陆曹川镇下坪村靳家辿自然村,山道旁、晒场边、沟坡上,红彤彤的花椒挂满枝头,空气里弥漫着扑鼻的清香味儿,这便是平陆县众达花椒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千亩种植基地。

初见董丽慧、董慧勃姐妹俩,无论如何也不会把她们与干弯枝曲、菱刺浑身的花椒树联系起来。但她们的确支撑起了这个大山深处的花椒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了全县的花椒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

女承父业

姐妹俩的父亲董五科,生于1961年,属于那种思想比较解放的人。改革开放初期,他率先在当时还是乡政府所在地的下坪街头,开起了木器加工厂。

下坪撤并乡镇后的2000年,董五科承包了原乡政府的下坪、垣坪、花岭林场。他说:“我们这里,属黄土残垣沟壑区,土壤属于粘壤土,土质条件好,且气候独特,光照充足,年无霜期长达235天,年降雨量550mm左右,非常适合花椒种植。”2001年,他投资10万元,除荒造地1000余亩,栽植花椒苗8万余株,建起了千亩花椒示范基地。从2002年起,他累计投资90余万元,铺设基地道路,实施电路改造,硬化花椒晾晒场地,建设花椒烤房、蓄水池,铺设水管管道、安装水龙头,不断完善基地的基础设施。2017年,他争取县扶贫开发项目资金10万元,新建了花椒大棚,购置了花椒烘烤、筛选设备,使基地初具规模。

2006年,董五科栽植的千亩花椒开始挂果。2010年,进入盛果期,产量和收入也较为可观。相继从山西水校和山西财经大学毕业的董丽慧、董慧勃姐妹,完全可以选择在城里找一份体面的工作,但是她们毅然决然回到了生他养他的山村,继承父亲的花椒事业。

 姐妹同心发展合作社

看到父亲的花椒产业渐成气候,2008年毕业回乡的董丽慧完善整理资料、打理花椒生意,通过几年的努力,帮助父亲于2013年成立了平陆县众达花椒种植专业合作社。从此,平陆下坪的花椒产业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也成为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

之后3年,合作社依托规模优势,坚持诚信为本、质量为先,统一销售,逐渐吸引了更多花椒客商,使本地的花椒收购价稳定在一定区间,略高于周边区域,降低了群众自主生产销售的风险,增加了收入。

2016年,董慧勃毕业返乡后,和姐姐一起,利用学校学到的知识,结合合作社实际,解决了基地面积较大、人工作业效率较低、管理比较粗放、最佳管理期把握不好等具体问题。为了改变干花椒晾晒、筛选方式,姐妹俩积极尝试使用电力烘干设备,使烘干花椒等级保持稳定。她们倡导在具备条件的土地上使用农用机械,提高管理效率,节约人工成本。同时,倡导减少农药、化肥使用,施用有机肥和叶面肥,减少农药残留,提高花椒品质。销售上,她们尝试利用网络平台,联系更多外地客户到当地,增加销售渠道,扩大销售面。在土地高效利用上,发展林下循环种养,仅在部分林间空地上种植连翘,每亩地的额外收益增加不少,有效地提高了土地的利用率。病虫害防治方面,对发生病虫害的树木进行观察,并咨询专家、查阅论文和期刊等,用防治药物进行试验,解决了病虫害致树木过早死亡、延长了树龄。

一分努力,一分收获。目前,他们的花椒产业一年纯收入高达280余万元。“花椒姐妹”声名鹊起,干成了很多男人想干而不敢干的事业。  

带动村民致富

  如今,合作社已经吸纳社员53户,其中贫困户达到35户,花椒种植面积达到1380亩,带动周边区域农户种植花椒4000余亩。仅她们家的千亩基地,每年就为贫困户和年纪大的村民增加务工收入100余万元。

  合作社的椒农收入十分可观。社员张天祥说,他今年69岁了,老两口种植了8亩花椒,保守一点说,每年纯收入也没有下过5万元。61岁的吕可银说,他家种了3亩花椒,年收入就没有低于2万元,看到花椒产业的前景,去年他家又栽了5亩幼树。社员的带动效应十分明显。姚家坪自然村59岁的靳平宽和58岁的吕可胜,非合作社社员,都是两口人在家,他们种植的花椒都在10亩以上,而每年的纯收入都保持在10万元左右。

  在她们的影响下,平陆县委、县政府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制定并采取了“县东干果林,县西雨露香、沿河大棚菜、美丽乡村游、技能大培训”的脱贫攻坚决策和措施,全力推广优质花椒种植。平陆县农村农业局局长梁永杰说,目前全县花椒种植面积近6万亩,花椒成了以曹川、坡底、三门3乡镇为主,向全县沿山地区辐射的一项脱贫致富的重要产业,对巩固脱贫成果意义深远。

  为把花椒产业做大做强,进一步提高效益,董五科说,姐妹俩正在争取与大专院校进行合作,提升花椒田间管理科学程度和花椒的提质增效,争取花椒系列产品的深加工转化增值项目。同时,改善花椒的贮藏和运输条件,对产品进行认证,提高花椒利用率和附加值,提升市场竞争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营销策略,她们与各超市、火锅店、调味品店联系,通过免费邮寄品尝等活动,让顾客对产品增进了解和信赖,扩大销售面。在科学管理经验的基础上,为本地椒农提供一站式服务,从苗木、种植、施肥、施药、修剪、采摘、贮藏、包装、销售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务,进行资源整合,实现互利共赢。

  有了自己的目标和方向,姐妹俩正不懈努力,使家乡的花椒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椒农收入不断增加,让红彤彤、麻滋滋的花椒成为平陆人民的致富果。 翟战功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