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共筑乡村振兴新高地

——临猗县临晋镇许家庄村创建“村企党建综合体”侧记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范小艳 梁泽丽时间:2019-08-15

走进临猗县临晋镇许家庄村,沿着“连心桥”往南,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整齐划一、颇有气势的现代化厂房,这是临晋镇渔药企业的集聚地。在这里,集聚了全县近三分之一的渔药企业;在这里,每年有200多种渔药产品源源不断供应全国各地水产养殖市场……

党建引领,构建村企协作共治新机制

临晋镇渔药产业起步于上世纪八十年代,为规范企业发展,壮大渔药产业,该镇在许家庄村南建立了渔药产业园区。几年时间,园区集聚了10家渔药企业,许家庄村近百名村民入企务工。在“四个临猗”建设中,该镇将做大做强渔药产业作为新时代镇域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进行发展。

今年以来,临晋镇党委按照“党建立县”的总体思路,借势而上,多方协调,使许家庄村党支部和渔药企业党支部结成联谊对子,探索创建“村企党建综合体”,实现党建引领下的组织共建、治理共抓、产业共融、红利共享,有力地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释放出党建促发展的最大效应。

在村企共建过程中,许家庄村与各渔药企业相互依存、相互补充,签订《村企共建协议书》。2019年年初,为了给党员、职工提供思想教育和实践教育基地,企业先后投入10万元,支持村党组织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

为及时有效解决村企发展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构建和谐美丽乡村,村企探索确立了治理共抓的“四联机制”。

大事联议。村企联谊党支部成立了村企监督委员会、群众议事会和乡贤参事会,对企业和村级交叉性事务、难点焦点问题进行联商、联议、联决,提升共治水平。

事务联管。双方共同商讨制定了村规民约、企业员工行为规则,对党员和村民实行“网格化”管理,注重发挥党员和群众代表作用,建立“包巷责任制”,负责卫生监督、矛盾协调等工作;组织企业安保人员、村“两会一队”,成立治安联防大队,保护企业、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矛盾联调。由村老年协会、群团组织、企业工会和村民代表联合组建矛盾调解委员会,帮助村企排查矛盾隐患,解决邻里、征地、劳资等纠纷,营造和谐安宁的生产生活环境。

文明联创。村企联合举办道德讲堂、法律讲座;挖掘乡土文化,打造特色楹联文化巷,以家风促村风、带行风;开展优秀党员、文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企业销售精英、生产标兵评树活动,在“许家庄名人栏”大力宣传。

产业共融,激活经济发展新动能

为推动经济发展,该村联合党支部立足双方优势,以渔药产业为依托,以乡村文化为特色,以农家庭院为基础,融合一二三产业,构建融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渔药产业为一体的乡村经济发展新格局,力争把渔药产业打造为许家庄村的“资源包”,把许家庄打造成渔药园区的“后花园”。

乘着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东风,去年,该村成立了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由集体牵头将缺乏劳动力、缺乏技术及有土地流转意向的农户组织协调起来,集中流转土地,充分挖掘自身优势,加大招商引资,采取不同发展模式,为集体经济发展拓宽渠道。

劳务输出是该村的优势产业,村里“亦工亦农”人员近百人,今年,村集体牵头成立了一家劳务派遣公司,设立渔药人才培训中心,招收符合渔药产业需求的劳务人员,定向为辖区渔药企业提供高质量的人才库。几年来,村里先后有20余名大学毕业生成为企业销售精英。同时,企业为村里培养了懂管理、会经营、善协调的致富能手和后备干部人才;村党组织为企业培养了懂党务、熟基层、爱农村的党务工作力量。

按照全镇打造“渔药小镇”的总思路,今年村里精心规划,依托通往渔药产业园区的1.5公里道路,打造一条雕塑景观大道,在道路两侧根据各家渔药企业LOGO标识制作28座鱼形雕塑,营造浓厚的“渔药”文化氛围。

实施打造了特色楹联文化一条巷。借助文化名人许鉴观,投资4万元,在主巷道文阁巷,充分挖掘乡村特色文化,根据每个家庭不同的历史背景、兴趣爱好、家风家训等信息编制专属楹联,让游客从楹联巷中体验原汁原味的乡土文化。

打造一条乡村旅游线路。凭借全县开发打造临晋县衙、文庙景点的有利时机,充分发挥许家庄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着力开发许家庄道台府、红旗渠观光带、美食民宿一条街、采摘农业、观光农业等特色旅游资源,建立临晋文化休闲旅游圈,叫响许家庄农旅品牌。同时,为渔药企业员工提供绿色生态优质的生活环境。

红利共享,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

村企携手共建,让村企双方迎来新的变革与发展,实现了镇域经济的融合发展。

经济收入稳步增长。2018年,许家庄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8000元。为渔药产业园区输送的优质劳动力特别是许家庄村的20余名销售精英,为企业带来经济效益达6000万元。渔药企业销售市场不断拓展,总年产值超2亿元,实现利润近3000万元。

基础设施大幅提档。近年来,村里实现了巷道全面硬化、空闲地带见缝插绿、田间路全部铺设,修建了文化广场、小游园、村企连心桥。

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村内新建了污水处理厂,80%农户完成水冲式厕所改造,环境卫生工作列入全县第一方阵,被评定为省级生态村、全市生态创建示范村、全县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

村风企风更加和谐。通过村企治理共抓,典型示范引领,许家庄村形成了“敬老尊老、邻里团结、民风淳朴、村容整洁”的良好氛围,村企联合党支部每年出资两万元关心关爱孤寡老人、慰问村中老年人、举办敬老活动。渔药企业为多名贫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助力脱贫,为贫困大学生发放助学资金,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