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和睦 德孝 大爱稷山县杨明有家庭奏响“最美家庭”三部曲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08-05

8月1日下午,运城市妇联一行人专程来到稷山县委家属区居委会杨明有家,代表上级妇联组织,为该家庭颁发了“全国最美家庭”证书。

在2019年度表彰的999户“全国最美家庭”中,山西省有25户入选,杨明有家是其中之一。这是杨明有家继去年获得山西省“五好家庭”之后的又一殊荣。

多年来,杨明有一家传承家庭美德、弘扬时代新风,用实际行动奏响了创建“最美家庭”的“和睦、德孝、大爱”三部曲。

四世同堂齐“和睦”

杨明有今年59岁,是一名大专毕业的中共党员,生活在一个由老母亲、妻子、大儿子、大儿媳、二儿子、两个孙子8口人组成的四世同堂的大家庭中。

这个大家庭,和别的家可能不太一样,“跟党走、给公家干、在社会上立足,为人要厚道,手脚要干净,不能给老祖宗丢人、给家人丢脸。”杨明有说,在老母亲的谆谆教导下,一家人爱岗敬业、崇德明理,具有良好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而且,家里经常举办家风交流会、家规家训评议会、家庭故事会,设立家庭德政孝行义举榜,签署家庭成员廉洁自律协议等。 

作为“运城市劳动模范”和“运城市十佳新闻工作者”获得者,杨明有从稷山县新闻中心主任岗位上退下来后,用笔头和镜头反映祖国改革开放创新发展成就,每年在国家、省、市级媒体刊播作品60多篇。在县林业局工作的大儿子杨柳青,连续两年担任贫困村第一书记,筹资100多万元助农建造香菇大棚,获得全县“优秀党员”“全县先进农村第一书记”称号。大儿媳王钰娜参加了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前往贫困村一线扶贫。去年大学毕业的二儿子,刚刚和单位签署了公益岗聘任合同,业余时间,他还发挥专业特长教居民跳舞。已升入小学一年级的大孙子,是班里的“五好学生”。

点滴做起育“德孝”

“多为家人考虑一些,多承担一些相应的家务,家庭就会更加和睦和谐。”杨明有一家人坚持从点滴做起,把好家风家教融入生活和工作中,形成了尊老爱幼、崇尚节俭、移风易俗的家庭美德。

杨明有的母亲,至今仍然坚持帮家里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照看重孙子。怕老人孤单,杨明有和两个儿子经常陪老人聊天、逗老人开心,还隔三差五带着老人到邻近县市旅游、看戏。杨明有的妻子对婆婆十分孝顺,老人的吃穿都由她亲自照料,对子孙也是教育有加。大儿媳经常给老人买好吃的,每年都给老人换新棉被。一家人亲近融洽,和睦幸福。

在日常生活中,杨明有一家坚持垃圾分类、二次利用,家里充满浓浓的绿色环保生活氛围。并且,杨明有家从不玩牌赌博、搞封建迷信,全家人没有做过一起违法乱纪的事情。另外,杨明有家秉持勤俭持家的传统家风家训,杨明有的老父亲去世时丧事简办,操办从俭;大儿子结婚时,喜事新办,不盲目攀比;添了两个孙子,杨明有没有办任何仪式,绝不铺张浪费……在这样的良好家庭氛围熏陶下,家里人从不乱花钱,一切从简。

杨明有一家人,追求家和万事兴,展现了新时代的家庭观,影响带动了周边更多的家庭崇德向善、积极向上。

热心公益献“大爱”

杨明有热心公益,在他的言传身教下,每个家庭成员都用一言一行诠释着热心公益、奉献大爱的家庭美德。

近年来,杨明有一家人积极参加募捐、志愿服务、扶贫济困、养老助残、结对帮扶等社会公益活动40多次,十多次为地震灾区、贫困地区、家庭困难子女捐钱捐物,金额超过两万元。并且,他们还经常参与家庭、小区和单位的公益、文体活动,共计36次。

杨明有一家用自身的大爱言行,书写了一部爱国守法、遵纪守礼、敬业诚信、热心公益的幸福篇章,唱响了一曲平等和谐、孝老爱亲、家风优良、科学教子的和美之歌,描绘了一幅移风易俗、绿色节俭、崇德向善、传承新风的时代画卷,示范带动了周边的“美好家庭”建设。

“一家人过日子,只求老人能包容,夫妻能沟通,儿孙有笑容,家和万事兴。”杨明有说,“啥是好日子?家人之间和和睦睦、有说有笑、有谦有让,就是幸福和美的好日子。”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