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学者朱正明带关公文化走进北极瑞典俄罗斯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08-03

关公文化学者朱正明(右三)等在圣彼得堡冬宫博物馆展示宋金关公木版画像李享 摄


□记者 景斌

7月25日,是关公诞辰1859周年前夜。由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关公文化专项基金专家顾问、湖北省委统战部前海外中心主任朱正明率领的关公文化参访团,来到挪威斯匹次卑尔根群岛的新奥尔松,走进中国北极黄河站。

黄河站站长何昉热情接待了参访团一行。参访团团长朱正明说:“再过三天,就是黄河站15岁生日,祝福黄河站生日快乐,祝福各位科研人员健康吉祥!”朱正明一行向黄河站赠送了关公像、《走遍天涯访关公》新著以及摄影作品《五洲财神关帝公,汇聚珠穆朗玛峰》。何昉说,“感谢你们不远万里从祖国带来祝福,我们一定牢记祖国人民的嘱托,圆满完成今年的科考计划”。

7月26日关公诞辰这天,参访团来到北极朗伊尔城,向极地中国文化中心主任李宝莲女士赠送关公像及关公文化摄影作品。李宝莲女士从香港来北极斯瓦尔巴群岛13年了,10年前她就打出了“极地中国文化中心”的牌子,组织当地人学习中国太极、书法、舞蹈等,引导各国旅行者和科考人员在北极考察创作。她还准备2020年在北极举办首届中国文化周。在她的办公室,摆放着中国五星红旗、香港区旗,还展示着许多中华文化元素。

李宝莲曾经游历考察了世界110多个国家,最后选择了挪威,选择了北极,在这里做房地产和海产品。李宝莲说,“北极是个顶天立地的地方,我们有责任在这里讲中国故事,让中华文化在这里留存,在这里扎根”。

此行,参访团还走进了俄罗斯、瑞典等国,寻访传播关公文化。在莫斯科,参访团受到俄罗斯福建联合总商会的热情欢迎。该商会会长王长泉、名誉会长沈木辉对参访团不远万里来俄罗斯,深入沟通和交流中国传统文化,表达了诚挚感谢。沈木辉说,“关公文化的精神财富不仅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它超越了民族、国家、宗教、时空和信仰,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对海外华人群体起到巨大凝聚和团结作用”。

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冬宫博物馆,参访团悉心寻找世界最早的宋金“义勇武安王位”木版画像,在展厅欣喜地见到了珍贵的乾隆时期皇家关公画。朱正明介绍,“义勇武安王”是宋宣和五年(1123年)宋徽宗赵佶敕封关公的封号,这说明在宋代,民间已经有了供奉关公的习俗,离现在已接近千年。木版画像的画面上有“平阳府徐家印”,平阳府在今山西运城、临汾一带,这里是关老爷的故乡。画面上,关公凤眼蚕眉,长髯飘逸,身着龙袍,脚蹬战靴,神态自如,稳坐于苍松山水之间。关平捧汉寿亭侯印,周仓擎青龙偃月刀,将士高举关字大旗,手持刀剑,侍卫前后,整个画面气势非凡。

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参访团与瑞典华人侨领联谊互动。随团的湖北省非洲商会副会长刘松旺说,“海内外企业家传承中国关公文化,就是要不忘初心,忠于祖国!”湖北企业家王湘平说,“今年,是关公诞辰1859周年,在中国文联旗下的关公文化基金的帮助下,我们将于当阳关公文化小镇竖起一尊关公像,以纪念这位忠义仁勇诚信的华夏千古英雄,弘扬中华民族闪耀人性光辉的优良品质。”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