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吕洞宾里籍生年新考(下)

来源:发布者:王雪樵时间:2019-07-26

▲永乐宫纯阳殿壁画《钟离权度吕洞宾图》 (资料图)

其四,从吕洞宾父子年龄比较来看。据墓志记载,吕让先后生过五个儿子,吕煜(洞宾)是吕让的第三个儿子。在此前后,吕让还生过四个女儿,故吕洞宾前面可能至少还有一个姐姐,这样他在子女总排行中应不早于第四名。古代仕宦之家往往实行早婚,假设吕让18岁结婚,在鄂岳任职期间他年龄为二十七八岁,此时生育第四或第五个孩子是完全可能的,而25岁赴鄂岳之前则不大可能。

据此我们认定,吕洞宾有可能是元和十四或十五年,即公元819或820年出生在岳阳吕让任所。

但是,吕洞宾究竟是出生在其中的哪一年,这还需要再作具体分析。

如前所述,吕洞宾是由人演变而来的神仙,关于他的种种传说,必然是“虚中有实,实中有虚”,因此要找到真相必须作一番“虚中求实,去伪存真”的工作。下面,我们先假设各种传说生年的年号、干支、年数都是“事出有因”,都有“实”的因子;然后采用“优选法”,将它们逐一加以排列比较,最终找出“实”的“公约数”进行对照,取其吻合点,来确定其真实的生年。

首先,把上述四种说法加以排比,就会发现:四个年号中都有一个“元”字,由此推知吕洞宾的真实生年年号中一定会有“元”字。

其次,上述四个生年年数中,两个为“十四年”,两个为“十二年”,四个年数中都有“十”字,故吕洞宾的真实生年年数中应该会有一个“十”字。

其三,干支纪年是中国传统的纪年法。以干支纪年,往往比用“年号+年数”更简便,也更为习用。故古人记忆中吕洞宾生年的“干支”不容忽视。上述四种说法中,除去一个生年没有提到干支外,其余三个提到的干支都是“丙子”,由此可以推知,吕洞宾真实生年干支中应该有一个“丙”字或“子”字。

依此推演下来,吕洞宾真实生年必须符合三个条件:年号有“元”字,干支有“丙”字或“子”字,年数有“十”字。这样排比搜索的结果是,除去我们前面已经排除的“贞元十二年丙子(796)”外,在吕让有生之年再无一“丙子”年;而元和年间有“丙”字的年号则分别是:元和元年“丙戌”(806),吕让14岁;元和十一年“丙申”(816),吕让24岁。有“子”字的年号则分别是:元和三年戊子(808),吕让16岁;元和十五年庚子(820),吕让28岁。四个年号中,“丙戌”“戊子”年吕让年龄尚小,元和十一年“丙申”即公元816年,吕让24岁,尚未到岳阳就职;而最后一个年号“元和十五年庚子”,即公元820年,恰正与吕让任职岳阳的时间吻合,落在我们预设的筛选范围之中。

至此,我们以《吕让墓志》为参照,通过里籍和生年各种传说两个完全不同的系统来推算,得出了完全相同的结论,那就是:吕洞宾于唐宪宗元和十五年庚子(820)出生在岳阳其父吕让的任所。

而再回过头来观照,我们又会发现,吕洞宾真实生年“唐宪宗元和十五年庚子”(820),被讹传为“唐德宗贞元十四年丙子”(798),其中极有“规律性”。除了帝号“唐德宗”与“唐宪宗”系一字之讹,年号“贞元”与“元和”系一字之讹,干支“丙子”与“庚子”也系一字之讹,年数“十四年”与“十五年”还是一字之讹外,俗传“仕进”之年“六十四岁”,实为“四十六岁”,也是数序倒置,一字之讹(笔者另有专文论述)。另外,宋代传说吕洞宾写有“黄鹤楼边吹箫时”的诗,流传很广。而据南宋吴曾《能改斋漫录》考证,此诗的真正作者“吕先生”不是唐人吕洞宾,而是宋人吕元圭。俗传又有吕洞宾“戏白牡丹”“飞剑斩黄龙”等故事,而据明代学者王崇简《冬夜笺记》考证,故事的主角皆是宋人颜洞宾,而不是唐人吕洞宾。上述姓和名的讹传,“吕元圭”和吕洞宾,“颜洞宾”与吕洞宾,不也是“一字之讹”么?

这么多的“一字之讹”当然不会是偶然的巧合。它表明后世关于吕洞宾身世的各种说法,都有一定的事实基础,只是由于种种原因(客观记忆失误和主观故意),在传布的过程中造成了错讹。尤其因为吕洞宾是有名的“神仙”,更不能排除在他百年之后有冒名顶替者和道门弟子,故意将其真实身世隐讳,弄得影影绰绰,扑朔迷离,以增加其神秘感,来眩惑人心。不过从文化传统来看,这也是符合古人“造神”的规律,并不奇怪。

另外,如果再将此生年的确定向后延展,还可以基本理顺吕洞宾生平大事的脉络,印证一批文献记载和传说的史实——

唐宪宗元和十五年(820),父亲吕让28岁,任职鄂岳观察使(或刚刚离职赴京),吕洞宾生于岳阳父亲的任所。

此后,父亲吕让历任蓝田县尉、邠州监察御史、三原县令、仓部员外郎、北都留守判官、海州刺史、大梁军司马、河中军司马、见首节度使府司马、膳部郎中、万年县令等职,吕洞宾早期有可能随父母辗转南北,后期则可能留居洛阳祖宅读书。

唐武宗会昌年间(841~846),吕让49~54岁,吕洞宾22~27岁,“两举进士不第”,与父亲23岁举进士形成对比,故压力很大。

唐宣宗大中九年(855),吕让病逝,终年63岁。吕洞宾时年36岁。

唐宣宗大中十年(856),吕洞宾37岁。《吕让墓志》曰:“次曰熀,前乡贡进士,克嗣门业,能成家道。次曰煜、曰炫,修文绍业,已获时誉。”吕洞宾(煜)有别于其仲兄吕熀,虽“修文绍业,已获时誉”,但尚未获得功名。

唐懿宗咸通六年(865),吕洞宾“三举进士”“咸通及第”,时年46岁。

唐懿宗咸通七年至十二年(866~871),吕洞宾“两坐琴堂”,先后任五峰县令、庐山县令,时年47~52岁。

唐懿宗咸通十三年(872),吕洞宾53岁,“年五十三,归踪庐山”。

唐僖宗乾符二年(875),吕洞宾56岁,黄巢起义。

唐僖宗中和三年(883),吕洞宾64岁,“年六十四,上朝元始玉皇”。

唐哀帝四年(907),朱温篡位,唐朝灭亡,吕洞宾88岁。

总之,通过以上分析,我们的结论是:

一、吕洞宾的籍贯是唐代河中府(今属运城芮城县),不是唐京兆府(今陕西西安);

二、吕洞宾的生年是公元820年(唐宪宗元和十五年),不是公元798年(唐德宗贞元十四年)。

明年,公元2020年,将是吕洞宾诞辰1200周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