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武俊英的河南弟子张萍品味高雅亮蒲坛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08-03

幕后的张萍苦练戏功


引言

张萍,主工小旦,师从著名蒲剧艺术家武俊英老师,自幼在父母的熏陶下,酷爱戏曲,6岁便能唱武俊英老师的《送女》,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小俊英”,有着丰富的歌唱和表演功底,才艺表演堪称一绝。她主演的剧目有《玉蝉泪》《火焰驹》《苏三起解》《娘心》等。

后,她又学习二胡、电子琴、司鼓等乐器,最拿手的是自打自唱,曾荣获三门峡戏剧大赛表演奖、河南省戏剧大赛文华奖、中国戏剧红梅大赛选拔赛金奖,2012年至今,开始兼职婚礼主持人,是当地婚礼司仪男转女型第一人。

2016年,她受邀参加河南省首届戏迷春节联欢晚会,2017年参加山西卫视《走进大戏台》全国青年戏曲演员擂台赛,以一段《西厢记》成功晋级全国十强。

2017年,受中央电视台的邀请,她和5岁的女儿张洋溢一起参加了《快乐戏园》节目。母女俩演的是蒲剧传统经典剧目《三娘教子》,有趣的是,小小女儿扮演三娘,而妈妈张萍则给女儿扮演儿子,母女俩的表演一经播出,受到了观众的广泛喜爱和好评。

□曹皂典

自打自唱悦人目

张萍出生在河南省灵宝市豫灵镇底董村一个普通的农家,现为河南省三门峡市蒲剧院一名演员,三门峡戏剧协会会员。三十多年来,她戏入心海、情系舞台,用心学唱、用情演出,一直活跃在黄河流域戏曲舞台上。

《西厢记》是我国古代一部爱情戏剧剧本,叙写了书生张生与相国小姐崔莺莺在仕女红娘的帮助下,冲破孙飞虎、崔母、郑恒等人的重重阻挠,终成眷属的故事。剧中《长亭送别》,讲述了崔莺莺十里长亭送张生进京赶考的别离场景,反映了自由爱情与封建礼教的尖锐矛盾。

张萍凭借着过硬的综合素质,把蒲剧《西厢记》演得典雅、大气。她的舞台呈现,品位高雅而又充满生命力,将传统艺术和现代精神结合得恰到好处。

她的“拿手戏”是自打自唱。小时候她经常跟着家人搞庆典演出,14岁就学会了自打自唱。二十多年来,她的自打自唱《西厢人去》,唱红晋陕豫,为蒲剧艺术增添了一道艳丽的色彩。

在公园、学校、乡村、企业以及公共场所,人们总能看到她的自打自唱。她所在的蒲剧团有时也在开演之前,把她的自打自唱列为重要段子,加演在戏前,给观众送上一道特别的文化大餐。

含悲忍泪唱母爱

《滴血的母爱》根据真实案例编创,表现了如何教育子女的重大社会命题。该戏讲述的是:高三学生赵耀强因嫉妒同学刘向辉而大打出手,在争斗中身亡;赵耀强的母亲杨秋兰发誓要替儿子报仇,但很快听说众多乡亲、师生联名写信给法院要求对刘向辉轻判;接着,在狱中的刘向辉托同学给杨秋兰送去一纸书信,再三忏悔并希望早日服法赎罪;这时,杨秋兰才认识到由于自己平时对儿子耀强的溺爱,养成了儿子霸道的个性,最终导致血案的发生;杨秋兰在经历了痛苦的情感历程之后,终于在法庭判决的关键时刻,主动要求对刘向辉轻判;杨秋兰转去墓地向爱子倾诉衷肠,却不期而遇泪汪汪来真情“赎罪”的向辉母亲,两腔母爱,两眼悲泪,“月光下两颗心同在抖颤,两个娘一腔泪同苦同酸”体现了伟大而“滴血”的母爱。

“一句句心声吐真情显现/一滴滴热泪洒感地动天/一片片爱子情披肝沥胆/一句句抚伤痛悔恨万般。”正是戏剧里这样的精华字句,一次又一次加深了张萍对伟大母爱的深刻理解和高度认识。

2017年,她报名参加了山西卫视《走进大戏台》节目。虽然之前在舞台演出的经验不少,但在全国观众面前表演她还是首次。

为了做好备赛,张萍得到了武俊英的单独指导,从唱腔到身段、从服饰到心态,她在武俊英的辅导之下对自己充满了信心。

尤其是在参赛前一个月,她吃住在老师家里。老师每天给她做饭,教她动作和发音训练。晚上,老师就把洗脸水早早给她打好,把夜餐放在她的床头。

参赛时,武老师全程陪伴。张萍把《滴血母爱》的唱段,唱响在比赛的大舞台上。因为深得“俊英腔”的精髓,她的演唱让评委们赞不绝口,直接晋级总决赛。

最终,她成功晋级全国十强,荣获第三届中国戏曲(黄河流域)红梅大赛山西选拔赛金奖。

武派戏曲细承传

作为武派戏剧传承人,张萍始终用心去演,用情去唱。师傅武俊英经常与她同台演出《玉蝉泪》。张萍的心中,观众至上,戏比天大,她很低调,但对艺术很较真。她主演《苏三起解》,一个个悲愤含冤的表情,把苏三这个人物演绎得淋漓尽致,堪称《苏三》全剧最感人的一场唱段。

有次,她在上台后感到脖上扣的枷锁出现问题——没有系好。如果那刑具一旦脱落掉地,戏就会被演砸。面对舞台上出现的紧急情况,她迅速采取果断措施,一手向后扶着刑具。几十分钟的舞台演出完美无缺,台下观众掌声一片。这就是一个演员的担当和标杆,这就是一个戏剧人的舞台艺术魅力。

除了《苏三》被她演绎得动人心扉外,她把宽容送给演员,把敬畏留给戏剧,她在舞台上紧急处理戏情,也堪称全场演出里最感人的一场。

今年5月的一天,她的剧团在三门峡交口一个露天舞台演出,一天出演三场,烈日当空。她主演《火焰驹》里的黄桂英,早上十点开戏,她披麻戴孝,跪在地上,头顶烈日含泪唱起《打路》,那段时间她咽炎复发,嗓子难受。

为了戏,为了观众,她的一片真情洒在乡村舞台上。眼中的泪,脸上的汗,一场下来喝水一碗。正是:头顶蓝天洒热汗/誓为群众送大餐/早上开戏正十点/烈日炎炎映台前/露天舞台激情演/火焰驹里似火焰/文艺会议刚开完/群情如潮有三团/高歌引领阔步前/文化传承重肩担。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