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第二届山西戏友戏迷戏曲保护论坛举行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08-02

运城晚报讯 7月24日至27日,第二届山西戏友戏迷戏曲保护论坛在朔州市山阴县成功举行。

此次论坛由山西省戏剧研究会,朔州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市艺术研究院,山阴县委、县政府、县委宣传部、县文化局和旅游局、县文联、县广播电视台、县文化馆,桑干河湿地管理委员会联合举办。

本次活动包括戏曲保护论坛主题研讨会、《洪涛墨韵》书画笔会、戏友戏迷演唱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年百名艺术家走进山阴创作采风活动、《梆腔情韵·唱响山阴》戏曲晚会等。

书画笔会上,众多书画名家兴致勃勃地挥毫泼墨,即兴题词、绘画,抒发感怀、热情祝贺,为论坛营造了浓浓的文化氛围。穿插于研讨会间隙的“百名艺术家采风活动”,带领大家参观了桑干河湿地公园特色鲜明的塞北风情,拜谒了原籍山阴县的明代贤相王家屏,令大家对王家屏廉洁奉公、关注民生的家国情怀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此次论坛由山西省戏剧研究会秘书长田永国主持,山阴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宇致辞欢迎,朔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句旭山介绍了当地风土民情。原文化部艺术局局长、中国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山西省文化厅原厅长曲润海,对山西省在戏曲保护方面取得的成就给予充分肯定,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建设性建议和殷切希望;山西省文化厅原副厅长、山西省文物局原局长、山西戏剧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郭士星,就维护山西省戏剧大省优势地位、加强戏曲保护谈了自己的看法,提出了许多中肯的建议,在与会者中引起强烈共鸣。

与会者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深入分析山西戏曲喜与忧的同时,对美好未来充满了期待和希望。

7月26日晚,《梆腔情韵·唱响山阴》戏曲晚会在山阴县河阳广场举行。当天恰逢武圣关公诞辰,当地在公园举行庙会。晚会现场人山人海,观众对梆子戏的痴迷和热情令人感动。铿锵激扬的戏歌《塞上长歌》拉开晚会序幕,蒲剧吉有芳《表花》,北路梆子杨仲义《华子良》、成凤英《金水桥》,晋剧王小平《富贵图》,上党梆子陈素琴戏歌《沁园春·雪》等中国戏剧梅花奖、文华奖获得者先后带来了精彩的演唱。

年逾八旬的晋剧皇后王爱爱的晋剧经典唱段和电影插曲《汾河流水哗啦啦》宝刀不老、功力犹在,将晚会推向高潮。

《梆腔情韵·唱响山阴》戏曲专场,荟萃了山西四大梆子、五个小剧种,共计九个剧种代表性艺术家、众多优秀歌舞及演奏人员,演出精彩连连,观众反响强烈。

本届论坛将汇集有关资料,刊发《艺术研究》专刊,对山西戏曲艺术的保护、传承、创新、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王思恭)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