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羞先人”的前世今生

来源:发布者:黄建中时间:2019-07-22

稷山汾南有句批评人的土话是这样说的:“你这是羞先人哩!”大部分人对这句话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批评人就批评人吧,怎么就羞先人了?

2015年去北京办事,到北海边的郭沫若故居参观,让我一下明白了羞先人是怎么回事。郭沫若的故居陈列着他的生平展,很多文物都是原件,非常珍贵。其中有一份成绩单,特别醒目,大红纸上用毛笔赫然写着——

大清宣统元年五月二十八日四川省嘉定府官立中学堂成绩单:曾祖父郭贤惠、祖父郭明达、父亲郭朝沛,学生郭鼎堂(郭沫若的原名)成绩:修身35,算术100,经学96,几何85,国文55,植物78,英语98,生理98,历史87,图画35,地理92,体操85。

这架势,一看就让人心里发毛!考个试,公布成绩时,先把曾祖父、祖父和父亲的名字写在前面。成绩不好,学生自己丢人不说,真是连先人的脸都丢光了,一下子就让人明白了什么叫羞先人哩!

原来在我国封建社会,写履历时,一直就是这样写的。不管是谁,只要写履历,至少要从曾祖父、曾祖母写起,任何人不能例外。特别是考试、任用官员时,更是这样。即使曾祖父、祖父是农民,并且已经去世,也要写出来。

大家请看清朝光绪二十年(1894)的状元张謇的试卷,在封面中写着:曾祖父文奎,不仕,故;祖朝彦,不仕,故;父彭年,不仕,存。

老张的曾祖父、祖父都不仕,也就是农民,没有当过官,并且已故,照样要写上。父亲是农民,备注为存,也就是还在世。

稷山人郑克昌给王炳坛写墓志铭,就从王炳坛的曾祖父王法宗、曾祖母杨氏,祖父王毅、祖母段氏,父亲王向乾、母亲韩氏写起。唐代大诗人王维给宰相裴耀卿写碑文,更是从尧舜时的裴氏先祖,一直写到裴耀卿的祖父裴慎、父亲裴守真。

为什么古代这么重视官员的世系呢?这是因为以前特别重视官员的家风和门风,讲究的是:求忠臣于孝子之门。大家想一下,如果是秦桧的后世子孙,一写出身就是:曾祖父秦桧,南宋奸臣,害死岳飞,那他还有什么脸面去参加科举考试或是去做官?

清朝乾隆十七年,秦涧泉参加进士考试,因为籍贯是江宁,并且姓秦。乾隆皇帝怀疑他是秦桧的后代(因为秦桧是江宁人),立即下令调查他的身世。最终证明,秦涧泉是宋朝清官秦梓的后代,和秦桧没有关系,这才决定录取他。

这时秦桧已经死了600多年了,并且从宋朝历经元朝和明朝都到清朝了,负面影响还这么大。事情过后,感慨不已的秦涧泉专程到杭州岳王庙参谒,并写下了“人自宋后羞名桧,我到坟前愧姓秦”的千古名句。

在漫长的中国历史长河中,这种极端重视家风的履历体制,无形中起到了激浊扬清的巨大作用。大部分人是当不起老百姓戳着脊梁骨说:这怂娃是羞了先人了。

为了预防后世子孙因贪腐而羞了先人,宋代的包拯就立下了,“后世子孙仕宦,有犯赃滥者,不得放归本家;亡殁之后,不得葬于大茔之中。不从吾志,非吾子孙”的家训。这应该是历代预防子孙羞先人的最好注解了!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