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楹联为婚礼添彩婚姻因楹联别致——运城一市民婚礼受关注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07-20

运城晚报讯(记者 景斌)“云路平平,比翼双飞,万里以酬蹈海志;新人佼佼,倾心回报,百年不负省亲情。”7月18日,运城市区,一场充满浓浓文化韵味的新人婚礼如期举行,悬挂在婚礼现场的数十副楹联让人们感受到了传统国粹的别样魅力。

这对新人,新娘李若佼,山西运城人;新郎李仰平,山东郓城人。鉴于此,有亲戚写联“东西两运城,郎才女貌皆为佼者;鲁晋连心锁,意重情深总是新人”。据介绍,完婚后,两位新人即将赴美读博,有联曰“汾酒醉河东,报春又报喜;此门通海外,飞去必飞回”。

作为河东人,受传统文化影响,李若佼的祖辈、父辈都十分喜联。其爷爷撰联“佼佼一枚掌上珠,从小承欢膝下;平平两个云中鸟,学成展翅寰东”,其父母撰联“喜应襁褓起名时,人中佼佼;最是婵娟之子后,心里平平”,字里行间传递出祖辈、父辈对新人的万分疼爱与殷切厚望。

运城市楹联学会会长杨振生受邀参加了婚礼,撰联以贺“从乳燕到雏鹰,玉汝于成,一人凌空千万里;由河东飞海外,长风之旅,三匝绕树万千回”。(下图)有感于楹联为婚礼增色不少,他感慨地说,“这样别具一格的婚礼形式,文化气息浓郁,既为新人送上了别致的祝福,也更好地传播了楹联文化,两全其美,相得益彰”。

中国楹联学会顾问、运城市楹联学会名誉会长岳民立得知这一消息后,将其分享在微信朋友圈,并配文:“这场新颖、高雅的文化婚宴、楹联婚礼,向人们特别是远道而来的齐鲁父老展示了中华楹联之美,定会激起古中国传统文化延绵的涟漪,为新时代河东楹联发展注入源源的动力”。

据了解,2012年运城市被命名为“中国最佳楹联文化城市”,截至2017年年底,运城所辖13个县(市、区)全部被命名为“中国楹联文化县(市、区)”。

今年以来,市楹联学会一班人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当好主力军,发展大楹联,致力于打造河东流派,建设联都运城,为“走进新时代、建设大运城”作出积极的楹联贡献。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